这两天,一条《女儿写给爸爸的信》的短视频火了,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超过50多万网友点赞,评论数千条。

  这条短视频分享的内容是一封留守孩子写给爸爸的信,写信的女孩只有7岁,暑假里她来到杭州,陪着爸爸一起开货车,在暑假结束离别之际,看到那么辛苦的爸爸,女儿悄悄给他写了一封信,在信上她写着——如果我看到您这样,我都不想花您的钱了。

  写信的女孩叫贝贝(化名),她的爸爸在杭州开货运车。

  昨天,记者找到了女孩爸爸,他叫许桥,今年31岁,老家在安徽宿州萧县。

  虽然安徽离杭州不算远,但为了多挣钱,许桥每年只会在过年时才回家与家人团聚,甚至过年都不回去,老婆孩子都在老家,每年女儿贝贝能看到爸爸的次数屈指可数。

  贝贝有时晚上睡觉时,突然会哭起来,妈妈问之后才知道,贝贝说她想爸爸。长时间的聚少离多,让许桥觉得亏欠孩子太多。

  今年暑假,贝贝和弟弟跟着妈妈来杭州看爸爸,为了省钱,许桥在杭州下沙只租了一间单间,老婆孩子来了,都挤在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许桥把自己睡的床收拾出来,让老婆孩子睡床上,自己在水泥地上打地铺。

  虽然居住条件简陋,但两个孩子很开心,贝贝总是带着弟弟在床上地板上跳舞、玩耍,看妈妈做饭,等爸爸拉完货回来一起吃饭。

  尽管老婆孩子来了,但许桥还是每天早出晚归出门拉货,他开着货车,每天穿梭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平均一天下来,要接十趟以上的订单,除了运货,还要帮客户搬货,经常晚上回到家里时都累得说不出话来。

  有一天,贝贝对许桥说,爸爸,我来杭州了,但也总是看不到你,我想陪你一起去拉货。

  许桥心疼女儿跟着自己吃苦,但又想多点时间陪伴女儿,就答应了,每天让贝贝坐副驾驶和自己一起出车。

  许桥的老婆全职在家带孩子,一家四口只有他一个劳动力,虽然做滴滴货运一个月能赚到上万元,但除去租房、养车这些开销,剩下的也不多,基本都寄回家去。

  所以,除了过年,平常的假期他都舍不得回家,舍不得给自己放假,平时出车拉货,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干我们这行,经常忙起来就没办法吃饭了!”许桥说,每天吃完早餐,他就开始不停接单拉货,大多数时间中午不是在拉货,就是在送货的路上,根本没时间按时吃午饭,一直要忙到傍晚,有时候活多,连晚饭都得改成夜宵。

  “带着女儿一起出门拉货,总不能饿着孩子啊!”许桥说,早上出门拉货前,他会带贝贝先去吃个早餐,然后买上一些孩子爱吃的零食点心,中午如果没时间吃饭,贝贝可以在车上吃一点,不能饿肚子了。

  但给贝贝买的零食,她都会说吃不下了,分一半往爸爸的嘴里塞。

  看到爸爸在搬货时贝贝会去帮忙,虽然7岁的孩子帮不上什么忙,看到那些店家,贝贝会主动迎上去叫叔叔阿姨好。

  带着孩子出工的货运司机不多,孩子懂事嘴甜的就更少了,很快,这对父女在杭州城北城东的几个货运市场出了名,一个店家老板娘看到许桥笑着说,终于知道你为什么这么拼了,原来家里有个那么懂事的宝贝。

  尽管想着多跑车,多赚钱,但这个暑假,许桥还是带着两个孩子出去玩了两趟,一次是去塘栖,许桥带着孩子们游了古镇、吃了肯德基,买了塘栖的糕点,还有一次去了海洋馆,孩子们特别高兴。

  许桥说,现在他的手机里,都是两个孩子的照片视频,随便打开一段视频,都是孩子的欢声笑语, 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再辛苦也值得。

  许桥没想到,带着女儿开货车后,父亲的辛苦,赚钱的不容易,孩子看在眼里还记在了心里。

  8月底,贝贝要和妈妈回老家了,那天大清早,她有些难过地和爸爸说不能和他一起出车了,许桥点点头,抱了抱女儿算是告别。

  老婆孩子这次回老家,下次一家人再团聚可能要很久之后了。

  许桥独自出工,出门前看到女儿一个人趴在桌上写字。

  中午吃饭的时候,算算时间,老婆孩子已经在回老家的路上了,突然收到老婆发来的两张照片,许桥点开一看,眼眶就红了。

  照片里是两张纸,纸上歪歪扭扭写着几段话:爸爸,我爱你,您辛苦了,您天天又是拉货又是帮别人搬家的,我都看您回来一头汗水,如果我看到您这样,我都不想花您的钱了。爸爸我们都要走了,如果看到这一封信您一定要给我们回呀!

  许桥说,这是女儿给他写的第一封信,他读了一遍又一遍,特别是被“如果我看到您这样,我都不想花您的钱了”这句话戳中泪点。

  那一刻,他觉得7岁的女儿长大了。

  最近,滴滴货运发起了一个活动,让平台司机们分享暖心照片。许桥觉得这封信是最近让他觉得最暖心的事情,就把照片发过去了,而这些照片,刚好被一个货运行业的抖音博主看到,制作成了一条抖音,没想到引发那么多网友的关注。

  网友们都夸女孩懂事,“真是个天使宝宝”。

  还有网友说,男人真不容易,背后的女人孩子才是动力!

  最近与女儿视频聊天时,贝贝多次催促爸爸赶紧回信。不过,一个多月过去了,许桥还没想好怎么给女儿回信。

  这是父亲写给女儿的第一封信,许桥觉得很重要,需要好好想想怎么写才是。

  再过一个月,贝贝就会迎来八周岁的生日,许桥想把这封信当做生日礼物,送给女儿。

  首席记者 蒋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