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办法,能让老老小小都记住“反诈”宣传?

  西湖区双浦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凯,最近想了一个新鲜的做法。

  想出这个方法,还得从同事看他想得发愣,问他“要不要喝杯奶茶”开始。

  “你们买吧,别管我了。”

  王凯甩甩手,并没有心思喝奶茶。

  等同事开开心心地拎奶茶回来,他还在那儿想宣传“反诈”的法子。

  奶茶?

  王凯突然一激灵,“大家经常喝的啊,小孩老人都会买的啊。”

  他眼前一亮,想了一个方法:出一个“联名奶茶”。

  前几天,王凯走访了辖区袁浦街的几家奶茶店,把反诈宣传印在奶茶杯上的想法和店主们聊了聊。

  其中一位奶茶店的老板娘张女士,来了兴趣。

  张女士说,她曾经在警企微信群看到过很多次,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诈骗案件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我身边也有亲戚朋友上当过。”

  “做。”张女士说。

  她想着,能为双浦地区居民的钱袋子的安全出一份力,十分乐意。

  很快,王凯就印制了一批防范贴纸,贴在了张女士奶茶店里的奶茶杯上。

  ”各类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

  这样一来,顾客在喝奶茶的时候,也能看到来自双浦派出所的温馨提醒了。

  “如果能有1000只杯子发出去,总会有1个买家注意得到这个提醒吧。哪怕有那么十几个人,能因为这一句话提高警惕,遇到骗子时不会上当,这也是值得的。”王凯说。

  目前,第一批“反诈奶茶”已经在张女士的奶茶店里出售了。很多来买奶茶的人都觉得,“有趣”。

  “杭州派出所联名款奶茶”这个话题,这几天,网上有不少人都在讨论。

  网友“Elvis_Whou”说,“贴纸设计要好好搞哦,这个感觉在喝物证。”

  网友“野马赶集”也觉得,设计可以提升下,“联名就要有联名的样子。”

  网友“晴冬微风”说,想法好,但设计的外形跟小广告似的。

  “这是尝试的第一步。”王凯说,思路已经打开了,后续就好办了,“我们也在努力提高反诈杯的数量和创新宣传标语的形式”。

  也有不少人,给警官这样的作法点赞。

  网友“JISU_Y“说,很好哦,建议推广。

  网友“至诚----”也觉得,“杭州这做法不错。”

  网友“灯盏灯盏亮晶晶”说,“有意义的,我会去打卡,支持一下。”

  王凯打算,以后年轻人里流行什么,可以的话,就去搞一下“联名”。

  “反诈这条路,还需要积极去探索和实践。”王凯说。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黄蓉 方琳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