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公布。核心图形为“润泽”,色彩系统为“淡妆浓抹”,你知道它们的灵感源自哪里吗?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

  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设计释义

  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是亚运视觉形象体系的基础性、辅助性元素,其设计融竞技体育精神、中国文化元素、杭州城市特质、国际化审美风格于一体,根植于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与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体育图标等视觉标志相互呼应,共同塑造了杭州亚运会的整体氛围和美学基调。

  核心图形

  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主题为“润泽”,灵感源于杭州极具代表性的本土文化元素——丝绸。

  杭州自古以来有“人间天堂、丝绸之府”之美誉,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

  核心图形的设计通过融传统现代于一体的艺术手法,以动静结合的态势,展现了丝绸飘逸舒展、温润细腻、挥洒灵动的特性,体现了“温润万方、泽被天下”的气韵与胸襟,寓意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在杭州欢聚,亚洲多彩体育文化通过杭州亚运会的舞台交流互鉴。

  同时,丝绸徐徐展开一卷富有江南韵味和东方诗意的“新富春山居图”,交错呈现山水彩墨、智能网云等元素,给人以绵延的视觉美感和无穷的想象空间。

  色彩系统

  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主题为“淡妆浓抹”,灵感出自宋代诗人苏轼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通过对中国色彩文化和杭州城市特质的提炼与浓缩,设计出以“虹韵紫”为主,以“映日红、水墨白、月桂黄、水光蓝、湖山绿”为辅的色彩系统,挥洒出既有葱郁湖山自然生态,又富创新活力运动激情的新时代杭城华彩画卷。

  “虹韵紫”源自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的主色,既是欢聚和交融之色,也是活力与创新之色,象征“日月交辉、时代风采”,传递幸福吉祥、昂扬奋发的美好寓意,是塑造杭州亚运会独特视觉形象的重要基础。

  作为辅助色,“映日红”取霞光、气韵之色、“水墨白”取淡墨、包容之色、“月桂黄”取桂花、芬芳之色、“水光蓝”取晴空、水波之色,“湖山绿”取青山、生态之色。不同色系之间通过形的组构与叠会方式形成组合应用,与“虹韵紫”交相辉映。

  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发布后,“润泽”之美与“淡妆浓抹”之韵将广泛应用和呈现于场馆布置、电视转播、庆典仪式、文化活动、城市景观、交通工具、制服、门票、特许商品等各个领域,以精美的视觉形象、鲜明的辨识度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内涵,提升亚运城市氛围,传播亚运美学文化,浸润每一位杭州亚运会参与者、见证者、搏击者、奋进者的心灵。

  资料/杭州亚组委

  编辑/沈如意

  版式/沈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