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这个妹妹是谁啊?”

  面对四岁女儿的好奇,义乌市公安局廿三里派出所民警陈雪峰笑着摸了摸女儿的头:“这个妹妹要暂时在我们家住一段时间,你是姐姐,要好好照顾她噢。”别看陈雪峰长相略显粗犷,其实心思很细腻。

  (左边为乐乐)

  国庆与中秋的相遇,让作为基层民警的陈雪峰难得有时间陪一陪家人。这次假期对陈雪峰一家来说有点特别,因为工作关系,陈雪峰领回了一个两岁的女孩乐乐(化名)。

  乐乐的情况有些特殊,她是一对犯罪嫌疑人夫妻的孩子。就在半个月前,她的父母被依法刑事拘留了,陈雪峰正是这个案件的主办民警。

  乐乐父母都不是义乌本地人,亲戚朋友都在外省,因特殊情况暂时无法来义乌接走乐乐,于是孩子的去留成了一个问题。

  陈雪峰是个宝爸,家中也有一个小女儿,名叫Amy,年龄和乐乐差不多大,他知道这么小的孩子十分需要父母的关爱和陪伴。看着乐乐无人照顾的状况,陈雪峰倍感心疼。

  “乐乐,爸爸妈妈出门有事,这段时间你先住在叔叔家好不好?等妈妈回来了就来接你回家。”和老婆商量了一下,陈雪峰决定将乐乐先带回家照顾一段时间。

  9月25日,是陈雪峰将乐乐带回家的日子,至今已有半个多月了。乐乐一开始无法适应新的环境,两岁的小女孩还不会说过于复杂的句子,只会在陈雪峰家人喂她吃饭时说着“不要,不要”,并用手往外推表示抗拒。

  陈雪峰一家人也不气馁,继续耐心地陪着乐乐玩耍,没过两天,乐乐就卸下了心里防备,慢慢融入了这个家庭。

  “我一开始还担心我女儿,因为她最初看到我和乐乐玩确实有点不太高兴的,小嘴都撅起来了。”陈雪峰想到自己女儿吃醋时候的样子忍不住笑了,“但她现在已经学会做姐姐了,还会带着乐乐玩,有时还会喂乐乐吃饭。”

  几天过去,两个小女孩之间的感情也在迅速升温,“两个”女儿一起喊“爸爸”的时刻越来越多,还让他陪着一块做游戏,这让陈雪峰觉得自己拥有了两个小棉袄。

  为了不让乐乐感到孤独,陈雪峰一家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她关爱。平时的休息日,陈雪峰和爱人会一起带着两个孩子一块出去玩,逛动物园,品尝美食,国庆假期里一家人还去西湖游了船。

  “乐乐以后该怎么办?”

  “过段时间乐乐家里人会把她接走,不过这段时间就当她是我小女儿吧,哈哈。”陈雪峰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