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吉的张先生正忙着筹备自家的饭店开张,可是油烟净化器怎么装、门头广告怎么做、开业花篮能不能摆、餐厨垃圾如何处置……想想还有这么一堆麻烦事,张先生可犯了愁。

  “没想到现在城管的服务这么周到,不仅主动上门指导,还能通过微信咨询和审批,我的店可以顺利开业了。”原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的执法队员在每日巡查中早已关注到张先生的店正筹备开张,便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在得知张先生对相关政策、规定、程序都不熟悉后,执法队员主动一次性告知了相关要求,主动帮助王先生联系了具备资质的门头制作单位和餐厨垃圾清运单位,并告诉张先生类似占道审批、门头标准、油烟净化要求等事项都可以通过微信关注安吉城管公众号实现线上咨询和申请。张先生的店在线下执法队员和线上城事“云管家”的帮助下,短短3天就顺利开张了。

  据了解,城事“云管家”服务是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中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将咨询、查询、投诉、审批、缴费等功能整合至微信公众号,业务范围涵盖用水、用气、停车、广告、市容、环卫等城市生活服务多方面,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服务效率。特别是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商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办成事,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如今,安吉老百姓掌上办事越来越顺手,对城事“云管家”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与日俱增。“我想问下划停车位你们管不管的”“街上的垃圾桶离我这有点远,能不能增设点垃圾桶啊”“有个小贩在我家附近摆摊,出门路都不好走了”……近日,城事“云管家”平台每天都能接到群众几十条诉求,每一条“云管家”都会详细记录、及时答复,需要现场踏勘或线上审批的事项都会第一时间派单给相关业务人员按流程处置,真正做到工作闭环、服务到家。

  小事不出所,大事不出局。城事“云管家”还充分发挥贴近群众、联系群众的功能,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家住竹景园西区的王女士最近因噪声问题与邻居产生矛盾,双方各不相让闹得很不愉快。通过城事“云管家”反映该问题后,孝丰执法所执法队员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并积极联系社区和物业开了一个多方座谈,经耐心疏导调解,最终王女士和邻居都认可了减少噪音、增进沟通的方案,在大家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我局统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化升级,通过云服务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工作的效率大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章熙翔介绍说。推出城事“云管家”服务以来,安吉县综合执法局累计收到群众“云诉求”1326件,线上直接办结922件,线上线下结合办结404件,当日办结率达30.8%,3日内办结率达83.1%,回访满意率达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