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块装黄金鸡块11元,牛肉芝士汉堡35元!但这肉不是真肉做的。

  今天,肯德基官方微博宣布,植世代系列新品全新上线,包括植世代牛肉芝士汉堡、植世代黄金鸡块以及植世代三件套套餐,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六大城市推出。

  人造肉好不好吃?味道和真肉差别大吗?记者前往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肯德基店,点了一份刚在杭州上市的人造肉套餐。 

  杭州33家肯德基有售人造肉

  在肯德基西湖文化广场店,进门就可以看到人造肉系列产品“植世代”的广告,一对年轻情侣指着海报商量“要不要试试“。

  摄影 | 林苑苑

  售价方面,4块装黄金“鸡块”11元,“牛肉”芝士汉堡35元,鸡块+汉堡+可乐的套餐43元。比起真肉产品,鸡块价格差不多,汉堡价格贵了些。

  据官方介绍,植世代新品由纯植物制作,可媲美真实肉感,同时色泽诱人,“肉”汁丰沛,蕴含优质蛋白,兼顾能量与营养。

  据介绍,现在杭州已有31家肯德基和2家Kpro上架了“植世代“系列,销售时间为10月12日到11月8日,其中西湖文化广场店、庆春店、Hangzhou高教DT店、星光店四家会长期销售植物肉系列的产品。 

  吃过人造肉粽子、月饼和比萨的同事这样说

  从去年开始,“人造肉”就陆续进入市场,以至于我们办公室同事已经陆续评测过人造肉粽子、人造肉月饼、淘宝造物节上的人造肉首秀、棒约翰的人造肉比萨、星巴克的“星善食主义”人造肉系列等。肯德基“植世代”杭州上市的首日,我们又第一时间进行了评测。

  人造肉粽  快报资料图

  人造肉丸比萨  快报资料图

  从外观上,植物肉的黄金鸡块和牛肉芝士汉堡,仿真度极高,和真肉制品几乎没有区别。在没有告诉评测同事这是“人造肉”的前提下,几乎没有发现异样,只有一位测评者提问:“是不是路上凉了?似乎不够有弹性。”

  知道是人造肉后,大家的普遍反应是:“不错,像真肉。”相比黄金鸡块,牛肉汉堡得到了更大的好评,“一口下去,鸡块会更像面食,但这个牛肉甚至有肉的嚼劲,像是用刀剁出来的肉。”

  “很重要的是,即便都是豆制品,但能吃出鸡肉和牛肉的区别。”一位尝过各类人造肉产品的评测者认为,“吃了一年的人造肉,今天的肉,没有太明显的面粉感,没有很重的调料味,有进步。” 

  牛肉汉堡里的人造肉

  肯德基的人造肉汉堡和星巴克人造肉产品是同一个供应商

  人造肉进入大众视野非一日两日。而星巴克、肯德基(植培牛肉芝士汉堡)推出的人造肉都来自同一家公司,美国的Beyond Meat。据公开资料,这家公司刚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要在嘉兴建厂生产人造肉。它的投资者就有比尔·盖茨和李嘉诚。

  2013年,比尔·盖茨被“忽悠”着吃了一份鸡肉卷。在得知里面的鸡肉完全人造后,他惊为天人,马上投资!次年,李嘉诚也在品尝了人造肉后放手投资。于是,两人开始卖肉。

  2019年,比尔·盖茨写2000字的“小作文”,认为人造肉完全可以与影响人类几千年的犁相比。在两位卖肉富豪无敌的带货能力之下,人造肉开始走向市场。

  2019年4月,汉堡王就在美国57家门店中引入人造肉食品。

  2019年10月7日的时候,金字火腿就生产了牛肉味植物肉饼,在天猫旗舰店上架预售1000份,到10月10日的时候有3个用户下单,共卖出12份。

  2019年11月,奈雪的茶推出3款人造肉产品,100个人造肉汉堡在1小时内被抢光。

  同年,人造肉入选“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

  今年4月,星巴克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门店推出了“星善食主义”菜单,肯德基也开始部分试点公测。今天,肯德基正式推出长期销售的人造肉产品。

  星巴克的人造肉餐食  快报资料图

  人造肉是什么?谁会去吃人造肉?

  明明有真肉,为什么还要费那么大劲去折腾人造肉呢?

  首先,是健康。

  毋庸置疑,对人造肉接受度最高的是素食主义者。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素食人口已经超过5000万,他们或将是中国市场中最早接受人造肉的用户。而对于普通肉食消费人群来说,“人造肉”还是个太新的概念,敢于尝试新事物的人并不多。

  其次,是环保。

  畜牧业会大量消耗土地、粮食作物、水等自然资源。数据显示,生产牛肉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生产同等重量大豆的60倍。

  其实人造肉概念股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就开始逐渐火起来了,当时就有相关人士称,人造肉是一个朝阳产业,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大约需要3年的时间才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