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别问,问就是因为地板上舒服。”

  今天中午,一条95后杭州民警陈嘉枫的朋友圈,俏皮的文字,搭配6张图却看得让人有些心疼。原来,国庆假期的尾巴,他和同事接到紧急任务,前往广东湛江押回一名在逃人员,结果回来路上遭遇了抢不到票,上演了一出现实版人在囧途。

  网上追逃的毒贩,被外地警方意外发现

  24小时倒计时,必须押回逃犯

  原来此前萧山区公安分局北干派出所立案侦查一起贩毒案件,发现一名男子有贩毒嫌疑人。尽管通过不懈追查,但由于线索极少,民警只能大概判断出其在广西一带活动,一直未能抓捕归案。今年9月,警方对该名毒贩进行了网上追逃。

  10月6号晚上10点多,正是夜深人静时,一通广东湛江的电话打来,电话那头是湛江当地一派出所。原来这名毒贩当时开着一辆小车,被当地公安民警进行临时检查时发现其是一名网上通缉的逃犯。随即将其控制,并电话通知了北干派出所。

  按照规定,毒贩被控制后,羁押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这也就是说,北干派出所的民警必须在24小时之内,赶到湛江,办理完相关手续,带回毒贩。

  95后新民警临时放了女友鸽子

  恐高的他抢了三张飞机票去广东

  北干派出所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5后民警陈嘉枫和同事李天淇、盛佩江等人,接到此次任务,前往湛江押回逃犯。

  国庆节期间,陈嘉枫坚守岗位,观潮保卫他坚守一线,“5、6号刚休息了两天,本来打算7号要带女朋友出去玩一天,结果临时接到了这个任务,答应好的事情,只能放女友‘鸽子‘了,她还挺不高兴的。平常我就经常会接到任务,跟她约好的事,老是爽约,我只能哄哄她了,其实她也能理解我。”

  赶上国庆假期返程高峰,前往湛江的机票并不好买。在电话里对接好情况后,陈嘉枫赶快去查机票,结果发现只有7号下午3点的机票,而且只剩4张了,他赶快给同事和自己抢了3张票,并在昨天下午5点多赶到湛江,又马不停蹄地租车赶到羁押逃犯的当地派出所,到地方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

  虽然男子否认了自己曾贩毒,但是在陈嘉枫和同事展示了前期细致周密的调查后,男子低下了头。办理好交接手续,陈嘉枫还提前给被抓的毒贩做好了心理工作,让他在押解途中配合警方。

  押解逃犯,碰上国庆抢不到票

  现实版“人在囧途”

  一想到国庆返程高峰,陈嘉枫从杭州出发前,就到网上去查返程的票,结果发现直达杭州的车票已经售空了。

  在派出所里办理好交接手续,看管了一个晚上后,陈嘉枫和两个同事带着毒贩准备返回杭州。返程前再查回杭州的票,结果还是售空。虽然有趟绿皮车,但是到杭州要两天。

  无奈之下,陈嘉枫与当地铁路派出所取得联系,说明了情况。得知情况后,铁路派出所很快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先上车再补票。

  因为票实在买不到,一行四人,先坐3个小时左右的动车,到广州南站。今天下午3点多,再从广州南站转乘高铁到杭州东站,准点到达时间是晚上10点17分。

  去广州南站的车,没有餐车,陈嘉枫和同事尽量找了个角落,到了中午饭的时候,为了更好看管,陈嘉枫和同事三人分批先吃饭,两个人看守,一个人吃饭。紧张的神经稍微放松一小会,为了不影响乘客,蹲坐在地上就狼吞虎咽了起来。

  国庆节期间值夜班的李天淇,一熬夜胡子就窜了出来,还没得及刮一下,接到任务就出发了,高铁上扒饭的他,已经冒出了不少胡须。

  为了减少不稳定因素,逃犯只能吃简单的矿泉水和面包,“因为筷子还是饭里可能有骨头,这都是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所以我们先吃饭,再给他吃面包、喝矿泉水。这也是我在参加工作后,跟前辈们一点点学到的,在学校课堂上,这些细节真的很难学到”。

  高铁上人多,既要看好逃犯,也要保障他的尊严,我们尽量找角落,因为他戴着手铐脚镣,手铐我们会用衣服给他遮一下,脚镣的话,我们两个人会站在外侧,给他挡一下。保障他的尊严,也防止来来往往的乘客看见会紧张。”

  下午3点多,四个人踏上了广州南到杭州的列车。通过跟乘警的沟通,安排了餐车最里侧的一个小桌子,虽然好不容易有了能坐的地方,但是陈嘉枫和同事还是不敢松懈,“晚上10点多就要到杭州了,不过还是不能下班,还要抓紧进行讯问,做核酸检测,送看守所羁押……”

  为这一群不得不踏上囧途的小伙子们点赞!

  双节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