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相关数据:截至10月8日下午4时,经初步测算,长假8天,杭州接待游客1796.70 万人次。其中,接待外地游客108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1.43 亿元。

新华社资料图新华社资料图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不鼓励跨省游,省内自驾游和周边游是假日旅游的主流,省内游客占比首次超过60%,嘉兴、宁波、金华等地为来杭旅游消费的主要客源地。省外客源中,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广东省、河南省分别位列来杭游客的前五。数据显示,年轻人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95后游客成为旅游主体,占比超过2成。

  根据酒店预订系统最新数据显示,全市酒店假期整体出租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酒店入住率为72%。经济型酒店和高星级酒店平均房价稳定,度假酒店平均房价同比升高15%以上,整体房价依旧维持在较为合理水平。

  银联刷卡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文旅行业刷卡总金额达40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85%左右,人均刷卡消费金额为3286元,同比去年上升6.1%。其中,商圈刷卡消费集聚效应最为明显,刷卡金额恢复至去年同期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