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海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高光时刻”。

  海塘里,潮水涌动;海塘外,“芯”潮澎湃。汇聚院士级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等300位嘉宾出席2020中国(海宁)半导体装备及材料精英峰会,共同见证海宁企业芯盟科技研发的全球首款异构单芯片集成AI芯片的正式发布。

  这到底是一款怎样的芯片?又有着怎样的“划时代”意义?

  “别小看它,它打破了传统同构芯片内储存与计算间的数据墙,实现了数据存储、计算的三维集成,将应用于类人感知与决策应用场景,是存算一体化领域的重大突破,可降低应用产品智能化的行业成本,加速人工智能驱动的产业升级与变革,是海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浙江芯盟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CTO谭经纶介绍,该芯片主要应用于类人感知与决策应用场景,如用在安保领域、医疗领域等,可使天眼监控、远程诊疗等技术运算更快、精准度更高、逻辑判断更强。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对海宁研发的这款芯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款芯片可以在40纳米的工艺上达到零缓存,对行业降低应用产品智能化的成本,加速人工智能驱动的产业升级与变革具有深远意义。”

  曾几可时,海宁在不养大规模牛羊、不产一张原皮的背景下,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如今,海宁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再一次让一个新的产业在这里“无中生有”。

  “芯”的裂变,正在发生。

  峰会上,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表示,三年多来,海宁找到了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金钥匙”,创立了泛半导体产业培育发展的“方法论”,锚定了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总目标”,打开了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大空间”。

  自2016年底海宁市委、市政府作出“大力发展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决策以来,沿着“一年起步、两年出形象、三年见实效、四年过坎、五年上台阶”的战略路径,“海宁速度”正被不断刷新。

  “2019年全市泛半导体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今年1-8月虽受疫情影响,但仍实现了34.5%的逆势增长。我们力争到2025年,实现核心产业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再通过几年努力,达到“千亿级”规模。”朱建军书记介绍,去年,海宁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显著,受到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这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县级市,体现了对海宁的高度认可、充分肯定。

  出席峰会的高兴夫副省长对海宁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现场回答了半导体行业领袖对海宁这样一个小县城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后顾之忧。

  海宁泛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逆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多样要素的给养。用市委书记朱建军的话说,“我们打造了政策、资金、人才等全方位服务链。”

  政策最优。先后出台一整套政策意见,对项目招引投入、税收返还、贷款贴息、IPO上市等都给予重点支持,对特别重大产业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

  资金最足。在原有10亿元泛半导体产业基金基础上,今年7月16日,又牵手国家大基金旗下的芯鑫租赁、安芯投资,成立了16亿元的“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和20亿元的“半导体芯鑫租赁平台”,专门用于产业支持。“我们还在探索创新型企业金融支持工程,让金融机构走到企业、人才中去,建立融资库,创新金融产品,最高可为缺乏抵质押的创新型企业解决5000万融资需求,做成我们金融改革的一大亮点。”

  人才最多。定向为半导体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早在2018年就设立海宁市集成电路技术学校,建成实训基地,与法国有关机构合作,举办中法合作高技能人才培训班。9月26日,上午召开了海宁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海宁半导体产业学院、集成电路技术学校培养基地、技术能力认证中心等揭牌。

  服务最好。今年特别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进行全生命周期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完工即竣工”“最多跑一人”项目经理制,对企业事项“一揽子”解决、100%代办。建立一支半导体企业服务专班,“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管”,受到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