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风景宜人、茶香悠然的龙井村无疑又将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游览地之一。来自杭州公交集团的最新消息是,即日起全新的508H路龙井数字专线开始上路运营。它或许将改变过去龙井一带由于山路狭窄、停车资源有限而带来的交通拥堵情况,让市民游客更舒心地玩转龙井、九溪。

  沿途串起多个停车场 免去步行烦恼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旅游旺季,往返于龙井的私家车数量时常在短期内剧增,而龙井山路幅狭窄,地形复杂,停车场资源有限,极易形成区域交通拥堵。此外,龙井与九溪作为传统景点“九溪十八涧”的两端,游客经常从九溪一路游玩至龙井,选择私家车出行的游客徒步往返贯穿两个景点,也会耗费较长的时间和体力。

  为了让市民游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杭州公交摸排了龙井路的道路特点,梳理了山下停车场的资源,用一条508H路龙井数字专线,将外鸡笼山停车场、茶博双峰停车场、飞来峰停车场、上天竺停车场、梅家坞停车场、华庭云栖等多个社会车辆停车场串联起来,而且大多数停靠点都设置在停车场的门口位置。

  也就是说,今后市民游客到龙井一带游玩,将私家车停靠在上述停车场内,再步行一小段距离就能搭上公交车了。

  电子“站牌”进车厢 导乘、讲解两不误

  作为一趟“玩乐”专线,508H路上还引进了许多具有科技感的新功能。车厢内,508H路设置了2块29寸电子侧屏,通过智慧分割展示多样化服务信息,兼具“到站提示器”“电子站牌”“数字导乘员”多种功能。

  如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实时到站提示;对当前站点的线路换乘信息实时提醒、播报,还提供换乘线路的到站距离、到站时间等信息;当车辆路过沿途景点,屏幕自动开始对实时经过的景点进行介绍,同时也提供一些美食住宿推荐、应急天气预警等服务。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实现播报当前景点客流情况的功能,让乘客提前了解景点里的人数,错峰游玩。

  此外,杭州公交集团近期还在龙井一带投入了14块环保太阳能新款电子站牌,能够精准显示当前时间、天气情况和线路信息,公交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实时获取景区路况,并根据车载定位系统准确计算车辆到站时间,精确到分钟,乘客一看站牌便知自己想乘坐的车辆将于几点到达,有助于合理规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