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收官之年,杭州积极推动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和对口协作工作。杭州新增加的任务是结对帮扶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18个挂牌督战村,23家社会力量和18个挂牌督战村形成了结对关系。扶贫工作开展不到半年时间,杭州市社会力量已投入帮扶资金1052.1万元,筹集物资达372万元。

  9月25日上午,杭州市向凉山州喜德县挂牌督战村捐赠物资仪式在萧山慈善总会举行。

  随后,装着丝绒被、羽绒服、男女秋装、图书的37箱包裹从杭州动身,发往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另外130多箱物资将分别从建德和成都寄往凉山州,确保本月底前送达。这些承载着杭州心意的物资将送到喜德县18个村的贫困户手中,让他们感受到杭州温度。

  此次捐赠活动捐赠总价值超百万元。其中,杭州市慈善总会捐赠喜德县物资27万元,上海市杭州商会捐赠喜德县物资70万元,杭州市工商联捐赠喜德县物资10万元。

  随着挂牌督战工作的推进,从最初的23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增加到现在的34家。在他们中除了吉利控股、滨江集团、杭州市慈善总会等在杭企业和社会组织外,还有像上海市杭州商会、成都市杭州商会等这些身在他乡,但对家乡工作大力支持的企业家们。

  “杭州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工作是中央交给杭州的重要任务,上海市杭州商会作为在外创业的杭州籍企业家的一个团体,肯定要对家乡的这项重要工作任务大力支持。”上海市杭州商会荣誉会长倪柏祥这样说到。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仁表示:“很多企业和社会组织都是自愿参与这项工作,实实在在开展帮扶,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除捐款捐物外,杭州还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贝贝集团和喜德县签订了消费扶贫意向协议,并向县里1所乡村小学捐赠了乡村宝贝爱心图书馆;吉利集团向50名贫困户捐赠了免费汽修培训项目;长龙航空结对资助了18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

  此外,从2017年开始,滨江集团每年将当年一整年预计要建造学校的费用一次性打入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的账户,并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凉山分行对后期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投入预算资金2500万元,建成幼教点16所,在建9所,它们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预计总办学规模为72个班,将接收彝族幼儿2479人,直接受益人群达到37434人。

  接下来,杭州市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引导更多组织加入扶贫行列。充分挖掘现有社会力量,打造挂牌督战杭州样板。进一步优化举措,打造精准高效可持续的帮扶模式,将帮扶关系进一步提升到合作关系,打造互惠互赢的帮扶局面。同时还将进一步丰富内容,帮助提供市场化的种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形成整村脱贫致富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