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食堂供餐过量导致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从源头控制饭菜量,24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马山街道获悉,当地创新APP在线点餐模式,通过订餐人数和菜品偏好提前精准采购菜量,通过信息化打造绿色机关食堂。

  据统计,该街道机关食堂每个工作日中午就餐人数在200到230之间浮动,每天需要采购的菜量难以精准确定。为此,当地基于现有食堂管理模式,创新推出APP在线点餐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分析就餐人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从源头上确保厨余垃圾减量。

  在机关食堂的厨房管理办公室,厨师长介绍,“每天根据订餐人数进行精准的菜量采购,一餐下来,剩菜量比之前减少了一半以上,可以说无论从采购上还是配菜上制止了‘刀下浪费’”。

宣传展板。 黄叶华 摄宣传展板。 黄叶华 摄

  “按需定量”不仅减少浪费,而且通过菜品预定量的比较,可以提升偏好的菜品配比,助力提升就餐体验和食堂服务水平,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信息化取餐。 黄叶华 摄信息化取餐。 黄叶华 摄

  在马山街道食堂墙壁、过道上随处可见品牌宣传形象“小马哥”“马小妹”关于文明用餐、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一位就餐人表示,以前就餐总是不知道选哪样,有时候随便拿两碗、随意吃两口,可能就直接倒了,很浪费。而现在通过提前点餐,可以吃到自己喜欢的菜品,不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还提升了获得感。

  处理厨余垃圾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厨余垃圾基本上是一个大桶的量,这两天明显下降。”(完)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项菁 安琪 黄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