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下午5时许,台州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放归山林。这只成年雄性穿山甲,体重2.7公斤,约2周岁,身体健康。这也是近20年来,该市首次成功救护穿山甲。

  据介绍,这只穿山甲是当地村民在小芝镇振兴路路边意外发现的。

  考虑到周边来往车辆多,也不知如何放生,村民向林业部门求助,希望穿山甲能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回归大自然。

  接到电话后,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该地,将穿山甲带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穿山甲被誉为“森林卫士”,主要以白蚁和蚂蚁为食,一只3公斤左右的穿山甲一次能食用300到400克白蚁,能保护森林、堤坝安全,维护生态平衡。

  “这只是中华穿山甲,是我们浙江土生土长的穿山甲。现在有一些穿山甲是从东南亚走私过来的,叫马来穿山甲,区别它们首先看体色。一般来说,中华穿山甲的体色偏黑,是青黑色的,马来穿山甲的体色偏黄,是棕黄色的。其次看耳朵,中华穿山甲的外耳廓非常明显,马来穿山甲的外耳廓不是很明显,也没有中华穿山甲那样大。如果展开,可以看到马来穿山甲的鼻子比较尖长,中华穿山甲的鼻子比较短。这只穿山甲的身体比较健康,达到放生标准。我们会等到黄昏的时候,找一个人少僻静、林相比较好的地方放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保护工程师周佳俊说。 

  当天下午5时,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工作人员与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一起选择了一人迹罕至的林区灌丛地段,将这只穿山甲放生。穿山甲在简单适应后,爬入林区深处。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今年6月,我国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这标志着当前在我国自然分布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据文献记载我国曾有分布的马来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将受到严格保护。在我国,非法捕猎、出售穿山甲,情节严重者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为了食用而购买穿山甲者,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周佳俊说,在我省中华穿山甲主要分布在西部山区,东部沿海地区,如仙居穿山甲也有记录。此次在临海救护成功,应该说是近年来我省最东边的救护地。这说明全省范围内,中华穿山甲的种群状况较好。穿山甲目前已提升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强和群众保护意识的提升,穿山甲的生存环境会大幅改善。由于全球都未曾突破穿山甲的人工繁殖技术,所以我们所见的穿山甲都是野生的。

  网友评论:

  //

  新闻多看点

  浙江今年已多次发现野生穿山甲

  //

  据@新华视点 报道,中华穿山甲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陆地区长江以南17个省区市。由于过度猎捕利用和栖息地破坏,其分布范围不断缩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保护形势非常严峻。根据2003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中华穿山甲分布范围已缩减至11个省份,数量降至约6.4万只。

  今年,《都市快报》曾多次报道浙江发现野生穿山甲。

  今年6月,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新一轮红外相机数据采集过程中发现,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影像资料,这是杭州市境内首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早前报道《穿山甲、狗獾、中华斑羚,除了黑熊还有不少野生珍惜动物“冒出来”了》)

  野外监测到的穿山甲

  今年7月12日,淳安汾口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村民求助:家中进了一只小动物。经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确认:这是国家保护动物穿山甲,之后工作人员把它放生了。(早前报道《连续下雨,水位不断上涨!淳安一户人家跑进一只呆萌的小家伙》)

  8月29日,又有穿山甲跑进淳安村民家做客。村民发现这是保护动物,没有擅自去动,连忙报警,淳安民警从衣柜后面将蜷缩一团的穿山甲抱了出来,经检查没有受伤,民警和林业站人员一起带它去发现地附近的山林进行放生。

  视频剪辑 金洁洁

  也有让人痛心的——

  今年年初,浙江侦破一起穿山甲鳞片案件,现场查获的穿山甲鳞片达10.65吨,约5万只穿山甲遭遇毒手!价值约1.1亿,全案交易数量累计达23吨多,截至2月14日,共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8人。这也是去年以来截至当时,全国查获涉案数量最多的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案件。

  早前报道《约5万只穿山甲遭遇毒手!温州截获一辆神秘货车,发现10吨穿山甲鳞片!价值1.1亿,目前已逮捕18人》

  据统计,2016至2019年,全球有50万只穿山甲因为肉和鳞片而被杀害。

  办案人员表示,这是一条很完整又专业的跨境走私链条。犯罪团伙非常狡猾,在走私时用姜片作掩护,还在麻袋外面,用英文字母做了区分标记,一般的抽检方式很难查到的。办案的检察官说,“我们感到很痛心,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动物学副教授李世平说,穿山甲繁殖艰难。它食量巨大,但食性单一。雌性穿山甲一胎仅产仔1到2只。对生存环境要求高,适应性差。目前,无法实现穿山甲大规模人工养殖。

  “事实上,穿山甲的鳞甲只是角质化的皮肤附属物,它的主要成分是β角蛋白,和毛发、指甲等的成分没有本质区别。”李世平说,研究人员发现,猪蹄甲和穿山甲的鳞甲提取物中所含成分相似且含量接近。

  穿山甲的肉在营养上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根据相关检测数据,它的肉中主要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相比平时吃的普通动物并无过多营养优势。

  “而且,穿山甲作为野生动物,身上存在大量病毒和寄生虫,所以食用穿山甲存在损害健康的风险。”李世平说。

  保护自然、保护动物

  就是保护自己,

  保护大自然,

  别再去伤害它们了!

  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陈诚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