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9月17日电(记者 林波)“谁有本事谁揭榜,谁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就大胆使用、放手使用,让广大人才在科研攻关中大显身手、施展才华。”9月17日,在2020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波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表示,该市创新推出“揭榜挂帅”制度,其核心就是把本地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

  黄荣程解释道,“揭榜挂帅”引才模式主要涵盖了围绕需求“寻榜”、聚焦痛点“发榜”、强强联手“揭榜”、真金白银“奖榜”4方面特色。

  “精准面向全市151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49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9家单项冠军企业、21家高校院所征集技术需求,全面凸显需求导向、实用导向。”黄荣程解释道,围绕需求“寻榜”是“揭榜挂帅”引才模式的特色之一。

  当前,宁波聚焦“246”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链补链强链过程中的痛点瓶颈,经宁波市内外专家、顶尖人才、智库多轮论证,分产业化示范、技术攻关、前沿探索3大类,围绕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等8大重点方向,面向全球发布重大专项榜单,项目均为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榜金”总额超35亿元。

  此外,宁波强强联手“揭榜”,吸引海内外20所知名高校院所、37家产业技术研究院、26家单项冠军企业的232个人才团队联手“揭榜”破题,通过双向选择、多方论证,合力攻克科研难点、技术堵点。

  “真金白银‘奖榜’。”黄荣程直言,对揭榜成功的人才团队,该市按照研发投入的20%,财政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资助总额超7亿元,全面激发人才团队创新攻关积极性。

  目前,宁波市本级已发布年度首批150项榜单,带动各区县(市)累计发布榜单235项。

  黄荣程表示:“相信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关键人才、科研大咖前来‘揭榜挂帅’,在宁波这片热土上实现抱负,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据了解,人才科技周活动是宁波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的重要抓手。自2006年创办以来,该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14届,成为由浙江省、宁波市共同举办。

  今年的人才科技周以“建‘栽树工程’创新城,创人才发展首选地”为主题,于9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