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2022人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横渡钱塘江活动,年龄最大的选手74岁,最小的只有6岁。

  这个女孩叫诸钱乐,小名乐乐,今年才上幼儿园大班。比她大两岁的姐姐钱艺丹,是去年横渡钱塘江的队伍里年龄最小的。

8岁的姐姐丹丹和6岁的妹妹乐乐8岁的姐姐丹丹和6岁的妹妹乐乐

  昨天我见到了两个女孩的父亲钱锋,他讲了带着两个女儿横渡钱塘江的经过。

  “我先下水,两个女儿跟着下来。乐乐之前从没在野外游过,头不敢沉到水里,因为水底是浑浊的,和泳池里感觉不一样,她一直在踩水,有点慌。姐姐丹丹呢因为去年经历过有经验了,表现得不错。

  “我和乐乐说,野外游泳就是这样的,不要慌,爸爸在旁边,你就按照在水池里蹬一下、漂一下的节奏。后来乐乐也逐渐适应了,蛙泳、蝶泳、自由泳全都游了一遍。

  “全程我一直让两个女儿在我身边游。靠近岸边的时候,有点涨潮了,我马上和她们说不要蛙泳,改成自由泳,要不然容易呛水……”

钱锋和两个女儿横渡成功后合影钱锋和两个女儿横渡成功后合影

  乐乐4岁学游泳 丹丹5岁开始学

  “丹丹是5岁上幼儿园中班时开始学游泳的,我先教她蛙泳,学得比较辛苦,因为她没有水性支撑,比较怕水。

  “乐乐是4岁幼儿园小班暑假我开始教她的,换了种方式,没有直接教泳姿,而是先学最基本的憋气和漂浮。然后让她自己在水里和别的孩子玩。”

  钱锋说,慢慢地,乐乐自己可以在水里翻跟头和转圈了,明显适应了水性,这时候他开始教自由泳,乐乐很快就能领悟。小女儿总体上来讲比姐姐更有天赋一些,于是去年,他把乐乐送到杭州游泳馆,那里小朋友多,其他人底子扎实,氛围更好,教练也更专业。横渡钱塘江前,乐乐和丹丹都已经达到30分钟内游完800米的水平。

  “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户外游泳活动,钱塘江横渡活动的安全措施非常到位,我也想给她们俩一次很好的体验机会。”

  大学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

  游泳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

  钱锋大学读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接触游泳后,改变了职业方向,现在余杭专职做游泳培训,可以说以游泳为生了。

  大学期间是怎么接触游泳的?

  钱锋说,当时班里前10名可以拿到奖学金,而自己的成绩一直在12、13名徘徊。“我想上个大学总不能碌碌无为,最后什么都没得到吧。”

  大一下学期,学校组建游泳队,其实那时钱锋的游泳经历还只限于小时候经常在池塘玩水,会几下“狗刨”,但因为特别喜欢水,也报了名。被选中后钱锋很刻苦,运动队一周练两三次,他一有空闲时间就给自己加量训练,很快50米就能游进33秒,算是队里数一数二的成绩。

  钱锋说,大二上学期,一天他正独自训练,恰巧碰到了浙江财经大学游泳队也在训练(那时财大游泳馆未开放),游泳教练左宇飞看上了他。

  “他们结束后,我马上上去讨教经验,怎么练才能游得更快,队长说你去问那边在洗澡的教练吧。左教练好几次见我一个人在训练,对我印象蛮深,觉得我勤奋、好学,又看了一下我的身体素质,说我肌肉还比较僵,进步余地比较大,就让我和他的队员一起练。”

  练了两个多月,财经大学游泳馆开放了,左教练要回自己学校带队训练,临走时告诉钱锋,如果想来也可以一起练。

  那一年大二暑假,钱锋加入了左教练的集训队,除了财经大学的七男七女14名运动员,钱锋是惟一一个外校生。

  “那些队员都是从小训练,很多是体校毕业的,论基础,我和他们没法比,但就是这样我才要更加努力。”

  训练结束 ,他的成绩从刚开始的队内倒数第一,提升到了全队第三名。

  也是那一年,浙江省大学生游泳比赛,钱锋拿到了200米和400米的乙组冠军(非专业组)。

  大学毕业后,钱锋没有选择所学专业,而是在余杭的游泳馆里当教练,他不断总结教学经验,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喜欢上了他。随着生源越来越多,2014年,钱锋自己注册了公司,租了游泳馆聘请了教练,自己现在又做教练又做老板。

  不管有没有专业天赋

  学游泳对孩子们的好处都太多了

  乐乐获得过杭州市6岁儿童组50米游泳第二名,现在每天训练量是两三千米,是个很好的游泳苗子。

  怎么能看出一个孩子有没有游泳天赋?

  钱锋说,很多孩子只要试试水,就能够看出天赋好不好,比方说有些孩子,能够完全漂平在水面上。还有一些呢,身体含氧量比较高,体能就比较好,游完50米100米之后,其他小朋友可能都累得气喘吁吁,而他还能继续游。乐乐就是游得特别有劲那种,体力很好。

  “你说乐乐最后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上限?这个还真的没准,和后期努力程度、生长发育等都有关系。”钱锋说。

  现在钱锋的游泳培训在余杭蛮有名气,很多家长把孩子送来学和练游泳。

当天钱锋带着很多孩子参加了横渡当天钱锋带着很多孩子参加了横渡

  李先生儿子今年13岁,读初一,小学三年级开始学游泳。李先生说,儿子体形偏瘦,希望通过游泳能够壮实一点。

  吴女士10岁儿子是今年暑假开始练的,她说孩子身体协调性不好,运动起来比较笨拙,特地上网搜了一下,看到游泳能锻炼身体协调性,就把儿子送来训练。

  钱锋说,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过来学游泳,有几个目的:一是希望孩子掌握一个求生技能,二是增强体质,三是为了长高或者减肥。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游泳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乐乐刚开始个子在班上女生里是中等,学了游泳之后,个子明显长得快了,现在是全班女生里最高的。现在她每天都要游2000-3000米,以前吃饭慢,但训练之后吃得就特别快,还要加餐。

  “无论有没有天赋,游泳都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钱锋说。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