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路面监控录像里的那一幕,民警贾军勇感觉心里被揪了一下,监控拍下一个老人一步一趔趄地追赶一辆公交车,公交车没有注意到老人在追,越开越远,老人一直追出了近百米,可是毫不知情的公交车司机过了红绿灯,一个提速就开远了。

  这个事情发生在9月8日10点多,杭州钱塘新区的一个路口。

  9月8日上午11时,杭州钱塘新区义蓬派出所接到王阿姨报警,带着哭腔:“我的包落在公交车上了,里面还有5万多块钱……”

  接警后,民警贾军勇在义蓬人民法院门口找到了手足无措的王阿姨。

  王阿姨今年66岁,萧山南阳人,只会说当地的方言,加上着急,话说得不太清楚。贾军勇努力了半天,还是听不明白事情的经过,好在辅警夏斌斌和高国方是萧山人,阿姨说一句他们翻译一句,双方才能顺利沟通起来。

  王阿姨说自己是要去大江东第九人民医院看病的,今天早上,先去银行取了55000元到期的理财产品,带上了公交车。

  她从萧山火车南站出发,中间换乘了一趟。上车后,把装着现金的包放在座位上,结果到站后就径直下了车,忘了包的事,直到公交车开走,她才想起来包还在车上。

  王阿姨说着说着哽咽起来。

  5万多元现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可能是阿姨所有的积蓄。

  贾军勇看着急哭的阿姨,也很着急,详细询问情况,但她可能是急坏了,好多事情记不清,只记得

  自己的包换乘之前还在的,自己在医院边下的车,其他的关键信息已经记不清了。

  贾军勇连忙先安抚她的情绪,并将阿姨带回了派出所。

  大江东第九人民医院附近有三个公交车站,而且其中一个还是始发站,有很多公交车停靠,如果不清楚是哪班公交车和站点,很难寻找。

  而且从阿姨当时所在地点和医院的距离判断,走路需要20到30分钟,如果她是一路追着公交车到了这里,让民警更加难判断下车的站点。

  贾军勇立即联系公交公司询问,不一会儿,便有了回复,公交公司负责人告诉民警,目前没有接到捡到这55000元钱的报告,希望民警可以提供阿姨乘坐公交车的车号或车牌,公司可以通过这些信息进行查找。

  于是贾军勇针对医院附近的三个公交车站,逐一查看路面的监控录像,想确认阿姨下车的站点,但看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看到她下车的身影。

  贾军勇心里也着急起来,他安排高国方开车带着阿姨去医院周边逐一确认下车的站点,希望能够帮助回忆起下车地点,找到公交车号,再联系公交公司确认是否包还在车上。

  经过反复辨认,王阿姨终于回忆起自己的下车站点,但是下车站点没有监控,而且这个站点是换乘大站,途经的公交车非常多,虽然记起了下车站点,她还是说不清自己坐的公交车车号,就连换乘上车地点都说不上来。

  到了饭点,贾军勇为阿姨从食堂打来饭菜,送到她身边。

  高国方突然灵光一闪,是不是可以通过公交站周边的监控视频查看阿姨追车的过程,从而确定车号和车牌?

  一想到这里,他也顾不上吃午饭,立刻到视频监控室,逐帧逐帧地在监控视频中寻找线索,看了一个多小时,查看该路段12处监控,终于发现一路监控拍下阿姨追赶车辆的画面。

  高国方赶紧联系阿姨来确认,看到监控后,她高兴得叫起来,是这辆车,是这辆车!

  民警放大画面,发现这是756路公交车,路线是从瓜沥开到前进。有了到站时间和公交车牌,大家的一颗心总算落了地。

  民警再次联系萧山公交公司,那边的工作人员传来了好消息,包找到了!

  “这个包是粉红色的,很旧了,看起来像个环保袋。当天早上11点半的时候,被人放在车厢尾部的一个座位上,一个女乘客发现之后问其他乘客有没有人丢了东西。确认没有之后就交给了司机戴国良。”萧山公交公司大江东车队工作人员钱丽说。

  因为这个袋子看起来实在太普通了,大家都没有想到里面装着这么多钱。戴师傅打开袋子看了看,就看到上面有一个保温杯、医保卡、雨伞,也没有急着寻找失主,下午1点收车回到瓜沥中心公交站后,将这个袋子交给了站员。

  如果不是民警来电话,大家都没发现这个袋子的最里面,竟然还用黑色塑料袋包着五万多的现金。

  得知自己的钱还在,阿姨激动得根本坐不住。

  下午4点,阿姨终于在公交站找回了自己的包,她打开塑料袋,颤抖着手把钱取出来,看了又看,一遍又一遍地数:“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如果真的丢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看到阿姨激动得来回数不清楚,陈警官和公交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帮着她数,并安慰她:“这么多钱放在身上肯定不安全的,先存起来好吗?”

  担心阿姨坐公交车回去再次把钱弄丢,民警陪她去银行把钱存好,再送上回家的公交车,才放心离去。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蒋小燕 王骁璇 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