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底,杭州一位李先生把他的奔驰停在三塘某小区的沿街停车位上。车刚刚停好,李先生只听身旁传来“啪”的一声,有东西从天而降砸中了自己的爱车!

  下车一看,李先生气得要命:砸中自己车的不是福气,而是一袋垃圾!

  天降垃圾,砸到无辜车辆

  民警在垃圾堆中拼出线索

  他赶紧跟东新派出所报了警。接警后,东新派出所民警单晓奇立即赶往现场。

  李先生站在自己的黑色小车边,围观群众不少,大家仰起头朝天上看。

  至于李先生的车,侧门确实有一道新的轻微划伤痕迹,车子旁边有一包垃圾。

  李先生把前因后果跟民警讲了一遍。没有人承认垃圾是谁扔的,所幸垃圾没有砸到人,但是高空抛物危害大,民生事无小事,单晓奇警官立即对现场勘查,开始寻找线索。

  从警十年的单警官是社区民警,当天正好值班。他抬头一看,要通过监控找扔垃圾的人,显然不太现实。

  他想了想,挨家挨户询问也太浪费时间,不如从眼前的证据查起!

  随后,现场围观群众就见证了这位民警打开地上的垃圾袋,蹲在地上翻起了“肇事”垃圾。

  “从侦查的角度来说,第一现场往往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单晓奇心想。

  打开封上的袋口,一股浓烈臭味在高温烈日下扑鼻而来。厨余垃圾这么热天,都变质了。周围群众纷纷捂住口鼻,其中一位好心群众看到这一幕,还给单警官送来一副手套。

  翻了一会,他眼前一亮。单警官发现了好几张破损的快递包装袋,上面很可能有“肇事者”的信息!

  大家歪着脑袋,开始看民警一步步的“拼图”。

  估计是为了保护隐私,快递单被撕碎了。不过很快,一串不怎么完整的住户地址和收件人姓名让事件变得明朗起来。

  “肇事”夫妻不肯承认

  屋子里的垃圾桶“出卖”了他俩

  根据快递单上的信息,单警官绕回小区,来到了这家有高空抛物嫌疑的住户家敲门。

  开门的是一位六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自称姓罗。

  罗先生说,他是杭州人,家里只有他和他的妻子杨女士两个人。经过确认,该住户与快递单上的信息一致。

  单警官拿着快递单跟对方说明情况:“楼下的垃圾袋是你们扔出去的吗?砸到别人车了你们知不知道?” 

  罗先生摇头否认,又拨通了老婆的电话,二人你推我搡,都不承认垃圾是自己丢下去的。

  单警官一边听,一边观察屋内情况。在角落的垃圾桶里,他找到了写着同一个人收件信息的快递单,旁边还堆放着大大小小的快递盒!

  这下,罗先生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按他的说法,这袋垃圾应该是放在单元楼梯口的…

  单警官说,先不管垃圾是不是你们扔的,你放楼道口就是不对的行为。现在大家讲究垃圾分类,垃圾袋不应该扔在垃圾投放点吗?现在垃圾从天而降,你们也是有一定责任的。

  最后,民警就此事对罗先生杨女士一家进行批评教育。杨女士与她丈夫承认错误后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并保证以后不再犯。

  通讯员 刘文逸 储萍 记者 李维和

  编辑  杜海锋

  杭州日报 诚意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