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整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9月8日上午,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展开消防产品质量突击专项检查。

  期间,检查组严格对照《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重点检查防火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消防接口、消防水枪等涉及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改造提升消防产品,仔细核查各类消防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条件、是否通过国家产品认证和型式认可、是否销售过期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对相关经营单位是否具有资质等进行检查,并展开抽样工作。

  在市区六虹桥路鹿城仓储基地9幢7号的金安消防器材经营部,检查人员对店内两款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生产日期不明的情况产生疑问,并查询中国消防产品质量信息查询系统。后经检查人员核实,两款火灾报警器分别存在有效期内证书停用的情况。据该店铺店员称,这两款产品均由店主自淘宝店购入,自己不太清楚关于产品的具体情况,将与淘宝商家联系了解更多详细信息提供于检查方。之后,检查人员按照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规定,对产品进行抽样、现场抽样记录工作,要求该店铺对两款消防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并封存送检。

  据悉,此次消防产品专项检查持续到9月15日。检查组当天共随机检查6家消防器材经营商铺,封存送检24批次、100余件消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