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中午12点左右,杭州江干公安分局四季青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在路上被人打了。

  值班民警黄哲出警赶到现场,在太平门直街上找到了报警人小张(化名)。

  小张说,自己当时正和女友在逛街,走着走着,忽然有个男的从后面打了一下他的背,把他的手机拍到地上摔坏了。

  “我回头一看,是个陌生人,就问他干嘛,结果他说看我不爽,打完就往旁边的商场里跑了。”小张莫名其妙,用女友的手机打电话报了警。

  就在民警进一步询问男子外貌特征时,小张忽然伸手朝501商场门口一指:“就是他,那个穿蓝白衣服的男的!”

  黄哲立刻带着辅警追上前去,男子看到有民警赶来,转头就跑进了商场。

  黄哲一路追一路喊,最后在商场通道里拦下了男子。当时,他正跟在另一对情侣身后准备动手,但被民警制止了。

  “你刚刚为什么打人?”

  “你个臭警察,你管我干嘛?”男子态度恶劣,伸出手对着民警指指点点,嘴里还不停说着一些辱骂的话。

  见黄哲挡在面前,男子忽然用头狠狠地朝他胸口撞去,再次夺路而逃。

  男子身材魁梧,高1米9左右,体重约有200斤,这一下力道可不轻。

  黄哲拿出手铐,又追过去,和辅警一前一后把男子拦住:“你已妨碍公务,现在对你进行口头传唤。”

  没想到,男子拒不配合,剧烈反抗,伸手在黄哲肩上打了一下,又对着辅警拳打脚踢,把黄哲佩戴的警仪设备都给打掉了。

  经过一番拉扯,黄哲总算给男子戴上了手铐,但他仍不配合,一脚把辅警踹倒在地。

  随后,男子被带回了派出所。

  经查,他姓杨,95后,单身,目前没有工作。

  杨某家庭条件优越,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家里还有个姐姐。因为是家中独子,他备受宠爱,听说儿子出事,杨某的妈妈第一时间赶了过来,试图为他求情。

  杨某承认,自己和被打的情侣素不相识。

  他说,之所以打人,是因为对方长得像一个自己特别讨厌的人,另外,他看不惯路边情侣之间的亲密行为,殴打推搡情侣中的男性一方,是为了帮男性测验女朋友的“忠诚度”,看看对方的女朋友会不会来帮忙。

  这么荒唐的理由,让民警也哑口无言。

  杨某显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2019年,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实施办法》,从制度上健全民警执法权益保障机制,依法严惩袭警、辱警行为,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

  杨某无故殴打他人、袭击民警,目前已被江干警方依法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