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在救治病人。 浙大二院供图崔巍在救治病人。 浙大二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8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和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荣誉是属于我身后千千万万的战友们。”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崔巍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崔巍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浙大二院供图

  回忆起数月前的抗疫经历,崔巍仍历历在目。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浙江温州亦是“重疫区”。2月10日,浙江省卫健委紧急组织9名该省医护专家驰援温州抗“疫”前线,崔巍临危受命。

  “从事重症医学工作近30年,虽然经历了无数的重大抢救,但好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张过。”崔巍说,抗击“非典”的相关经验并没有让他在防控“新冠”上减轻许多压力。

  2月24日,崔巍在抗“疫”日记中写道,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就像过山车一样。仅近几天时间里,患者的肺部就变得非常僵硬,气体就无法进入,叩背吸痰等措施都没有效果。

  他回忆,巨大的治疗压力让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医护人员日夜监护着每个患者的病情发展,但患者病情恶化情况比预想凶险的多。

  “在ECMO团队血管穿刺插管尚未完成时,患者的心率已经急剧下降,脉搏也越来越弱。我们立即给患者推注一支肾上腺素,虽然患者的心率开始慢慢回升,但我们还是很担心,ECMO只是短时间维持心肺功能,最后救治是否成功,仍取决于我们能否治好患者的病肺。”崔巍说,类似的紧张时刻时常上演。

  在驰援温州的36天里,崔巍时刻关注着患者的病情,常深夜前去病房查看关键检查结果、讨论病人救治方案。此外,为降低ICU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他还主动查证,提出了推广使用带病毒过滤功能的人工鼻等有效建议,并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解读》。

  虽然被高强度的工作及压力笼罩,但不少病人的救治成功让崔巍及医护团队感到欣喜。其中,一位在短短一周的治疗后就能拔除气管插管的72岁老教授,让崔巍感受到了抗疫曙光的到来。

  “老人家精神很好,甚至开始抱怨我们不让她赶紧回家。当患者发出这种抱怨,我却是极其开心的。因为这说明患者已脱离危险,能够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崔巍说。

  从进入“至暗时刻”,到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手握证书的崔巍仍时常忆起为病人病情揪心、与战友并肩奋斗的日子。“患者康复出院是我们的最高成就,只要他们能好起来,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