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亲亲家园一期的不少居民反映,8月份的电费突增一倍。

  “7月份,家里7个人都在家,空调全开,只用了400多块钱。到了8月份,其他人都搬到新房子里去,就剩我一个人在家里,电费反倒飙升到990元。”一期居民谢先生说,高出这么多,你说能不怀疑吗?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四级调研员费鸿志说,开展这次突击检查,就是要回应市民关切,看看电能表计量是否准确。

  要检查两个内容。

  一是,检查供电单位有没有按照规定期限轮换电能表。二是,抽取部分电能表,送到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进行检定,看一下电能表到底准不准。

  “亲亲家园一期大概有2000多台电能表,我们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查。”费鸿志说。

  根据物业统计,有53户居民反映电费增长异常,计量处原本计划随机抽取20台电能表带回检定。但一部分住户家中无人,还有一些住户拒绝拆表,最后带走了14台电能表。

  现在,这14台电能表,已经被放进了实验室,进行检定。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建有我市电能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这是经过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批准,作为统一本地区量值的依据,在社会上实施计量监督具有公证作用的计量标准。这14台电能表将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检定。” 费鸿志表示,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正常情况下电能表示值误差范围应不超过±2%,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就属于合格。

  刚刚,记者从市场监管局获悉,这14台电表的检定结果预计明天就能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