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徐先生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言:钱塘江边的闻涛路现在究竟限速多少?请“民意直通车”帮忙问问清楚。

  徐先生是杭州人,在北京工作,一周前,他带着北京的朋友来杭州玩。在途经“樱花大道”闻涛路的时候,坐在后座的朋友告诉徐先生,让他开快点,后面的车在用远光灯提醒。

  “我记得闻涛路一直是4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原先路口都有限速牌,就和朋友解释了。”徐先生回忆。结果一连经过了好几个路口,都不见限速标志的影子。徐先生有些纳闷,是不是自己太久没关注,限速改了?没了限速标志,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开60公里/小时了?为了保险起见,他打开手机导航试了试,导航却依旧提醒他限速40,注意控制车速。

  徐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他特意回家,在电脑上看了看“百度街景”。回看2018年,的确在每一个路口都可以清楚的看到限速标志。

  于是,他又拨打了滨江122和滨江交警的相关电话,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40公里/小时和60公里/小时相差的可不少!”徐先生说,“肯定有不少驾驶员和我一样有些疑惑,请‘民意直通车’帮忙问问清楚。”

  记者将问题转达给了滨江交警。滨江交警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叶建国答复,目前的市区道路,除了比如快速路、隧道、学校门口等特殊路段,其他地方都是按照法规限速。闻涛路双向两车道,同向一车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与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最高限速50公里/每小时。

  而关于限速标志,叶建国则表示,依据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规范,借鉴了其他城市的交通设置的经验,整个杭州市区限速标志都全部拆除了。从2015年开始,除了特殊路段的地方,其他陆续都拆掉了。

  2016年,闻涛路提升改造,定位为景观大道,将车速限制在30公里/小时,因为限速太低,驾驶员们争议不断,又提速至40公里/小时。现在,交警现行法规,明确闻涛路为双向两车道,目前的限速50公里/每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