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0例。 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0例。 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4日,浙江宁波余姚市退役军人褚华杰在该市某医院爱心采集室捐献了30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该省第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记者从浙江省红十字会获悉,当日,温州乐清现役军人沈华林、温州鹿城医生陶真和杭州富阳宁波银行经理倪方卫也分别在温州、杭州两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9月4日,该省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603例。而一天之内完成4例捐献,也创下该省捐献工作启动以来的单日最高捐献记录。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年龄分布情况。 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年龄分布情况。 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从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年龄分布情况看,捐献者多为中青年,其中,31-35岁占比最高,为138人;26-30岁年龄段有133人,18-25岁年龄段为118人。此外,男性约占捐献者的八成。

  据了解,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0例距离2019年9月的第500例捐献,不到一年时间。从捐献工作启动之初的“10年突破百例”到如今的年捐献突破“百例”,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迈入稳健发展的轨道。

  数据显示,在中国前8个月捐献数量较同期减少9.4%的形势下,浙江较2019年同期增加14例,增长31.11%。该省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已达9万余人,累计库容使用率位居中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