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飞虱群集在水稻基部取食为害。仙居发布供图褐飞虱群集在水稻基部取食为害。仙居发布供图

  中新网台州9月5日电(范宇斌 李骁健 王锋)记者5日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农业部门获悉,仙居今年晚稻褐飞虱大发生,将于9月7日至9日进行集中统一防治,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褐飞虱是中国水稻的主要害虫之一,主要以成、若虫群集于稻丛基部,刺吸茎叶组织汁液为害。严重时,会引起稻株瘫痪倒伏,俗称“冒穿”,导致水稻严重减产,甚至绝产。

褐飞虱群集在水稻基部取食为害。仙居发布供图褐飞虱群集在水稻基部取食为害。仙居发布供图

  连日来,该县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防治病虫害。仙居县植物保护检疫站根据当前灯下诱虫情况,田间虫情基数和气候条件,预测七(5)代褐飞虱在该县晚稻上仍将大发生。

  仙居县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检疫站副站长应俊杰表示:“8月29日,我们监测到一个特大的迁入峰,单日虫量在1.9万只以上,属于20年来罕见的大暴发。根据预测分析,9月7日到9日是幼虫孵化的高峰期,在幼虫虫龄最小的时候是最有效防控时间。”

褐飞虱危害造成小范围“冒穿”。仙居发布供图褐飞虱危害造成小范围“冒穿”。仙居发布供图

  为此,该县将集中开展晚稻褐飞虱防控工作,防治药剂可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吡蚜酮、呋虫胺等交替使用。重发田块在必要时可以在上述药剂基础上,添加毒死蜱,增加速效性。

农技专家指导农户科学防治病虫害。仙居发布供图农技专家指导农户科学防治病虫害。仙居发布供图

  为保障防治效果,防治时要喷足水量,每亩建议喷洒50公斤以上,施药前田间灌水3-5厘米,药后自然落干。重发田块不建议使用植保无人机飞防。施药时要避开高温,注意用药安全。用药后5-7天要开展自查,防治不理想田块要及时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