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在南山路浙江美术馆,发现了一棵玉兰树,竟然开花了。还不是一朵两朵悄悄地开,而是开得诚意十足,远远望去,美美的花朵满满当当挂在枝头,嫩白色的花瓣,清新好看。

  明明是属于阳春三月的花,怎么这时候开了?

  其实,像这样反季节开花的情况往年也有过,比较常见。

  植物园专家莫亚鹰说,这主要是因为玉兰的品种决定的,比如长春二乔就是会“二次开花”的。一般来说,杭州的玉兰都开在3月份,花期大概有一个月。除了这个花期之外,它还有一个隐形花期,只要天气符合条件,它就可以一年里开两次花。

  玉兰花有一个蛮特别的地方,就是花苞的“待机”时间很长。什么意思呢?专家说,属于明年3月开放的花,在今年6月基本就会长出花苞来,然后一直要在枝头孕育、生长大半年时间。这个过程中,一旦气温、光照、雨水等条件适合了,有些花苞就会受了刺激“异常发育”,反季节开花。

  不过,这些等不及在夏末秋初季节就提前绽放美丽的玉兰,到来年春天想要再美一次就比较困难了,即便开花,也会要小一点,花色也更淡一些。

  植物园专家说,除了南山路,在植物园里现在也能见到夏天开花的玉兰,大家可以留心一下。

  蠢蠢欲动的不止有玉兰花,同样是属于春天的樱花,最近也在悄悄开放,似乎是也要再来刷一波存在感。

  记者从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了解到,每年春天樱花大赏的太子湾公园里,有一整株樱花开了,位置就在公园里大风车的附近。

  太子湾工作人员王凯 8月21日拍摄于太子湾内大风车附近

  植物园樱花专家王挺说,春天和秋天在季节气候上比较相似,前阵子杭州降温,一下子凉了,这几天气温又回升,樱花本身对温度就特别敏感,有个别就会误以为是春天来了,开始提醒自己要开花了。

  这些特别敏感体质的樱花,每年都会有几株,但不会大面积开放,只是零零星星开一下,就会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季节搞错了。这次太子湾的樱花开放估计会持续大半个月的时间,感兴趣的,可以去太子湾看看难得的“夏日樱花”。

  说到这里,当季主角桂花大概不大高兴了:我不要面子的啊?明明该轮到我出场,你们这一个个的怎么不按套路出牌?

  没错,进入九月,桂花才是杭州人最看重和期待的花。那么,杭州现在的桂花开得怎么样了呢?

  杭州人都知道,少儿公园就是原先的满陇桂雨公园,里面桂花树很多,尤其是有一棵明星桂花树,每年都是它第一棵开。

  今年7月20日,因为超长待机的黄梅天,时晴时雨,这棵明星桂花再次表错意提前开放。

  最近5年来少儿公园这株明星桂的开花记录时间:2019年是7月16日;2018年是8月30日;2017年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左右;2015年是8月28日,今年和去年都是开花比较早的时节。

  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虽然现在还不大能闻得到花香,不过就快了!桂花已经含苞待放,预计9月上旬到中旬就会开始陆续开花。满城桂花香的日子,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