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它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整整32年时间都没有消息,这回基本确定,我们浙江也是它的分布地区之一。” 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王盼说,他很荣幸亲眼见证了这次发现。

  近些天,金华市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浙江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浙江植物志(新编)》主编李根有教授团队在磐安双峰进行植物资源科考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一种在浙江已32年没有音讯的植物:蕊被忍冬(Lonicera gynochlamydea Hemsl。)

  藏在海拔800米山里的“蕊被忍冬”

  发现它的时间是8月22日。

  李根有教授介绍,在这个时间点之前,据中国国家标本资源平台的标本搜索,浙江省关于蕊被忍冬的标本记录有且仅有1份,标本信息记录洪林老先生1988年8月采于磐安双峰横坞大堺。

  1988年,距今已过去32年,后来就再没有更多的信息。

  “可能由于佐证标本数量太少,《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等植物学权威著作关于蕊被忍冬的分布记录均未描述浙江。” 李教授说。

  而记录中“大堺”这个地名在实际行政区划中并不存在,只是地方百姓口中的“土地名”,是一个大致范围,而且不是一个小范围,具体位置并不明确。

  要证实蕊被忍冬的存在,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找到这个地方。然而,双峰横坞这个地方群山林立,“大堺”的轮廓究竟多大,没有人说得清楚。

  因为此前记载中有提到“海拔800米”,李教授只能带着队员们往山里走。

  “信息太少,确实不好找,李根有教授以及之前数次来磐安的陈征海正高级工程师他们找这个地方也找了好几年。”王盼说。

  经过一些前期调研后,在当地林技人员的带领下,李教授一行人先是通过“大堺”这个行政区划中并不存在的地点,追踪当地土话中可能存在的疑似地区,逐步缩小范围,确定资料描述中的疑似地点。

  疑似地点范围内,基本上都是崎岖难行的荒芜古道,有些路段甚至早已被植物吞没,无法确定路的位置。

  “我们后来决定沿着溪流往上。”王盼说,尽管这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因为山高坡陡,那段路大家还是费了不少劲。

  “没有路,很多地方是要攀石而上的。”王盼说,这恐怕是当天很多人最艰辛的爬山经历,途中他们还遭遇了毒蛇。

  “但是不虚此行,我们最终找到了它,就在海拔800来米的位置。”

  时隔32年,重现浙江

  8月22日中午12时20分许,烈日高照,攀援上山的队员们早已汗流浃背。

  “我们当时身处一个乔木茂盛的位置,乔木下面是茂密的灌木丛。”王盼说,正在大家准备稍事休息的时候,同行的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谢文远忽然激动地手指着一片树荫下的灌木丛对他们喊:快看!

  大家围了过去,顺着谢文远指着的方向,数棵结着晶莹果实的蕊被忍冬在树荫下享受着从乔木树叶间散落下来的阳光。

  “这是一种很漂亮的植物,一共有5株,大家都很兴奋,终于找到了。”王盼说,当时队员们脸上的神情他现在回忆起来都还觉得开心。

  他们围着终于被找到的蕊被忍冬拍摄照片,采集标本,记录生境和群落信息,仿佛此前的辛劳疲倦全被一扫而光。

  李根有教授介绍,蕊被忍冬是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属内有不少药用植物和有观赏价值的绿化植物。金银花更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常用中药。

  “金华磐安忍冬科特色植物资源丰富,不仅是“世界七子花分布中心”,也是浙江省目前已知蕊被忍冬唯一分布地。”他说,蕊被忍冬不仅花色秀丽,而且果实在成熟过程中由红转白,倒挂如透明的灯笼,珊珊可爱,可作为优质的园林绿化植物与潜在的药用资源。

  为蕊被忍冬确认浙江“户口”

  资料显示,蕊被忍冬是一种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到4米。花期集中在5月份,果实成熟期在8月到9月。果实由紫色到白色不一,剔透好看,果实直径4到5毫米。

  现有记载的分布区域为陕西和甘肃的南部、安徽南部(贵池)、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桑植)、四川北部(平 武)至东部和东南部及贵州东北部和西部(毕节)。主要生长于海拔1200-1900 (-3000) 米的山坡和沟谷的灌丛或林中。

  李根有教授说,他们此次的科考发现,基本确定蕊被忍冬在浙江地区的分布。而接下来,《浙江植物志(新编)》也将正式为“蕊被忍冬”登记造册上“户口”,确认收载该物种。

  当前,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陈子林正高级工程师正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入深山收集部分成熟种子,积极开展种苗繁育研究工作,为进一步资源保护与天然药物成分提取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