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遮阳棚变身啦

  非机动车道遮阳棚作为一项城市管理创新措施和惠民、便民、利民的实事项目,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在城市管理中的具体实践和体现。我市主城区非机动车道遮阳棚自正式推出以来,已经伴随着市民度过了许多个年头,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为进一步增强非机动车道遮阳棚与市容景观的协调性,助力深化城市文明创建,近期,根据“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部署,市城管局和市城投集团联合对主城区设置的非机动车道遮阳棚进行了外观改善和品质提升,一顶顶浅绿淡蓝相间的遮阳棚“亭亭玉立”,与道路两侧的青草绿树交相呼应。

  施工人员正在对遮阳棚的画面进行更换↑

  注重文明宣传,画面更公益

  为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广泛传播文明行车、健康生活、互助友爱等公益精神,现在,非机动车道遮阳棚画面更换工作启动。通过一周的“白+黑”连续施工作业,主城区范围内非机动车道遮阳棚画面统一更换为“行车讲文明 喇叭不乱鸣”、“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等公益宣传内容,进一步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公益文明知识的户外宣传重要阵地。

  注重民生需求,服务更贴心

  随着城市道路建设改造的推进,部分市民提出了新设非机动车遮阳棚的需求。对此,城管、交警部门及时审核具备设置条件的点位,尽最大努力满足实际需求。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结合市民反映意见,累计优化设置非机动车道遮阳棚12顶。

  注重品质安全,设施更协调

  一方面,强化非机动车道遮阳棚画面的协调性,对原先画面中的紫色、红色等高饱和度画面进行了替换,调整后的画面像西湖的莲叶一样碧绿,令人赏心悦目。另一方面,强化遮阳棚巡检维护,做好梅汛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应急响应工作,今年以来共出动巡检人员540余人次,开展结构临时加固、破损布幔修复等23次,运行管理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专业人员开展设施养护巡检↑

  随着2022年亚运会的临近,如何把遮阳棚升级打造为“品质棚”,真正建好和维护好这个民心工程,助推杭州的现代文明建设,擦亮杭州城市名片,是当前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目前,有关单位已经优选设计团队专题研讨遮阳棚升级改造思路,力争在短期内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届时,管理部门将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集市民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形象更美、功能更优、设施更安全的遮阳棚设计款式,更好地为市民遮阳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