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朱女士来电:西湖边有人抓了松鼠,给它系着粗的绳子,有人拿棍子训斥,好像在训练它,松鼠吓得瑟瑟发抖,挣脱不了。

  记者刘抗核实报道:

  朱女士发来视频,一公园附近一处石桌石凳上,几个游客围坐一起,一只小松鼠爬到一男子肩膀。旁边小朋友喊着“下来,下来……”还有女游客问,“会不会咬人?”

  一戴帽子的男子放下手中的细棍,“我站起来它就好了。”男子走到松鼠旁边,手指松鼠,呵斥,“你给我下去,下去。”小松鼠没啥反应,男子挥手作势要打,小松鼠麻溜爬到石桌,趴着。男子不依不饶,继续指着小松鼠,“谁让你上来的呀?”

  小松鼠看上去也不怎么害怕,亲亲男子的手,又在桌上跳跳。

  事情发生在上周六,朱女士在西湖边游玩,这一幕被她拍下,“戴帽子的男子可能是松鼠的主人,但我还看到这个人拿着核桃引诱树上别的小松鼠,还伸手要去抓,只是那只小的跑的快,没抓住。”

  “松鼠是野生动物,不该私人捕获虐待。”朱女士把情况反映到西湖水域管理处,并上传到微博。

  记者把这个视频发给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监察一分队的队长徐志军,他看过视频后说:“我一看那男的就认出来了,是家住附近的游客,松鼠是他买的宠物松鼠,隔三差五到西湖边遛一下,男子给松鼠牵引绳,拿小棍子是在教导小松鼠听指令。”

  徐队长说,“西湖边小动物蛮多的,像小松鼠、鸽子、就连鸳鸯,在西湖边安家待了久了,和人类都蛮亲近的,杭州市民也都很喜欢它们,一直都蛮和谐的。”

  “即使是饲养的小松鼠,我们不提倡公园遛,天气热,游客、特别是小孩子给小松鼠投食、触摸,很难保证它没有攻击人的行为。”

  对于购买松鼠当宠物养的行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公民科学松鼠调查行动顾问陈奕宁直言不推荐,松鼠属于“异宠”,它不是被驯化的动物,没有专门用来做宠物的宠物松鼠,因为松鼠也是啮齿类动物,啮齿动物没有宠物规范防疫,家养会有疾病隐患。

  记者 刘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