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被毒蛇咬伤,狗又把人咬了,狗中毒而亡,那人会不会也中蛇毒?家住湖州德清的叶大伯(化名)今天就遇上了这个具有戏剧性的问题。

  今天下午,在杭州市中医院急诊输液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打吊瓶的叶大伯。叶大伯是德清人,今年68岁,他在当地靠养清水虾为生。

  今天一大早,他和往常一样,早起后先去水塘看看,六点多回到家里。刚走到门口,就看到院子里的土狗“小白”躺在地上,喊它也没反应。

  叶大伯走近,发现“小白”口吐白沫,他轻轻拍了拍“小白”的身体,却被突然起身的“小白”咬了几口。先是手背上浅浅的一口,后是手腕上更深的一口。当时,叶大伯也没觉着疼,他一边给女儿们打去电话,一边听着女儿的建议,用清水冲洗创口。

  等女儿赶来带他去医院时,他们发现“小白”已经趴在地上,没有任何反应了。

  叶大伯家里养了两只白色的土狗,根据体形大小分别取名为“大白”“小白”,都养了快四年了。这次出事的就是“小白”。

  “它们好像能听得懂人话,你一叫它,它会就抬起头来望着你,让它过来,很快就跑过来了。”叶大伯说起“小白”有些伤心,上个月,叶大伯还特地给两只小狗洗了澡,“我们那说‘六月六,狗洗浴’,给他们冲水淋浴,它们都一动也不动,很听话的。”

  这件事情的起源发生在昨天晚上。昨晚十点多,叶大伯正准备关电视睡觉,听到院子里传来一阵狗叫声。他走出去一看,发现“小白”的身边有一条大约半米长的蛇,这蛇头呈三角形,尾巴是黄色的,是一条成年蝮蛇。他跑去院子里拿了火钳,把蛇头夹住,拎起来,但蛇已经没有任何反应。仔细看看,蛇身上还有几处齿印,把蛇皮都扯破了,他判断这条蝮蛇应该是被“小白”咬死了。看看“小白”状态没有问题,他也就回屋休息了。直到今天早上……

  被毒蛇咬伤的狗咬伤

  也会中蛇毒吗?

  叶大伯看着自己手腕处肿胀的伤口,也开始担心了,“自己被毒蛇咬伤的狗咬了,狗被毒死了,自己会不会中毒?有生命危险?”

  于是,小女儿陪叶大伯先去了当地医院做了创口的简单处理,打了狂犬病疫苗。中午12点左右,在大女儿女婿的陪同下,叶大伯辗转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

  “我先在外院看了一个医生,那医生看我已经被咬五六个小时了,就说问题不大,不用处理。可是我就是不放心啊。”叶大伯一见到医生,就将自己满肚子的担心一一倾诉。

  值班的皮肤科主治医师曾武城再次为叶大伯处理了创口,并为他安排做了血检。“从伤口上看,一般的狗咬伤肿胀地不会这么厉害。”曾武城说。后来的检查结果也印证了曾医生的想法,叶大伯的血肌酶水平及炎症指标偏高,这提示了他体内有轻微的蛇毒毒素。于是,为他进行了抗蛇毒血清抗生素等治疗。

  “综合患者的情况,考虑是蛇毒入了狗的体内,经过代谢后仍有残留,如在狗的分泌物里。因此,被狗咬伤后,患者的体内也有轻微的毒素。但比起直接被蛇咬伤,因为毒素较少,患者没有出现凝血功能问题,肌酶损伤也不大。”

  因为叶大伯目前情况稳定,不出意外今天就能回家了。曾武城特别叮嘱叶大伯及家属,回家后要注意定期复查,一是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二是对局部创口定期护理,另外,还要对血肌酶水平等定期检查。

  曾武城还想对大家作个提醒,被狗咬伤,无论伤人的狗是否打过疫苗,患者都应第一时间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