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今年在“娘水”低(“娘水”指刹汛期能留在河床上不流失的水)、潮差大、来水少、有闰月四层因素叠加下,未来两日内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钱塘潮,极有可能也是近年来最大钱塘潮。

  受今年超大流量超长时间泄洪影响(泄洪流量超10000立方米/每秒的累计时间长达116小时),导致钱塘江流域局部河床刷深,下游河床中自然形成的沙坝等能升水位、缓流速的碍航物减少,钱塘江中下游在刹汛期呈现低平潮水位,其中盐官最低降至0.83米、仓前最低降至2.11米,为近3年同期最低,因此起汛期“娘水”偏低,而“娘水”值与潮水翻浪则呈反比,所以未来两天的钱塘大潮将会带来比较壮观的视觉性。

  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在此提醒,凡在钱塘江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必须配备相应高一等级锚系设备,做到一船一锚,务必提早确认船舶锚机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避免事故发生;配备足以保证船舶安全的船员,确保船舶在涌潮期的适航性。密切关注潮水情况,配备相应高一等级甚高频和卫星导航定位通讯系统,落实船员守听VHF和GPS等发布的信息,及时掌握天气及潮汛等情况,及时做好防潮、防汛措施。涌潮警报发布后,船舶一律不得驶入钱江一桥下游水域,已在该水域的船舶应尽可能航行至上游避涌潮,确实来不及航行至上游的船舶应选择合适的安全水域避潮;钱塘江水域各渡船、客船必须按规定停止营运并驶入锚地锚泊避涌潮;装卸作业区、装卸点停止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