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一只出生不久的小松鼠从树上掉了下来,后松鼠妈妈听到叫声把它叼回了树上,而这一幕被摄影师小陈拍了下来。

  8月16日8点多,一个老太太捡到一只小松鼠,从树上掉下来的,老太太把小家伙捧在手里,“哎哟,太可怜了,要怎么办?”

  有路人支招给小家伙喂酸奶,好养活的。老太太将信将疑,准备带回家。这一幕正好被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西湖边做“环西湖的松鼠调查”项目的志愿者看到,“对于野生的小动物,最好的办法是不要人为干预”,在志愿者的劝阻下,老太太把小松鼠交给了志愿者。怎么处理这只小松鼠,还是个棘手的问题。

  小陈在志愿者群里看到消息,第一时间和另外两个同事赶到了现场,西湖湖滨附近,小松鼠从在哪里捡到的,志愿者问了老太太,老太太也不知,她不是第一个目击者。

  “小松鼠胎毛未退,眼睛还没睁开,也就三四周的年龄。”小陈仔细检查了下小松鼠,没明显外伤,它不时“叽叽”的叫,声音还有些尖。

  最好的办法是将小家伙放回窝里或者窝边,等待松鼠妈妈的认领。

  小陈和同事商量,找一棵松鼠较多的树,把小松鼠放在树下的草坪地。

  10点多,气温已经很高了,为了避免小松鼠暴晒,小陈找来树叶给小家伙裹着,把它挪到树荫里。“虽然常有松鼠从树上飞跃而过,但是很少有看小松鼠一眼的。”小陈说大家都有些着急,这样也不是办法,有人建议用手机录音,录小松鼠的叫声循环播放,以此来吸引松鼠妈妈。

  把小松鼠的叫声循环播放,半小时后,果然有了效果,一只母松鼠在树头不停地朝叫声发出的草坪张望。

  “这只母松鼠在树上探头探脑,张望了五六分钟,终究没有下树来。”行道树旁人来人往,这只母松鼠明显看到了小家伙,却迟迟不下来。“我估计它是害怕。”小陈和同事劝阻游人绕道,给这棵树周遭5米范围内空出来。没过多久,母松鼠迅速下树,将小家伙叼了回去。

  这一幕也全程被小陈他们拍下,画面真是温馨感人呀。

  小陈提醒:在野外见到掉落的动物幼崽千万不要大发善心捡回去养,没有人比妈妈照顾它们更好,留在原地,让它们的家长把熊孩子带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