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读者朱先生来电:有群跑山爱好者,在良渚五郎山上发现一个男的晕倒了,后来发现是低血糖。幸好其中一个跑友是医生。

  记者孙毓核实报道:

  事情发生在8月15日早上7点多,气温28℃,良渚五郎山上,一队越野爱好者从环形山路上跑过。

  跑友王玖君和李佳桦落在队伍最后,她俩想顺便看看路上的风景。正从山顶向下跑时,李佳桦突然听到前面王玖君一声惊叫,“你快来,这里有个人!”

  只见前面的山坡土路上,有一个男人脸朝下趴在地上,头朝着山下的方向,整个人呈现倒栽的姿势,且昏迷不醒,口鼻贴着泥土,脸上还有树叶和土。

  王玖君的第一反应是中暑了,赶紧把对方翻转过来,防止窒息。无奈对方体重过大,她翻不动,呼唤后面的李佳桦。

  两个人一起费劲地将男人翻了过来,“醒醒,醒醒,你怎么了?”王玖君拍拍对方的脸,男子没有反应。

  王玖君是新华医院的药剂师,拥有美国心脏协会AHA颁发的急救证,刚好懂一些医学知识。她搭上了对方的脉搏,发现他心跳很快,但四肢冰凉,脸色有些发青,嘴角流出一些唾液,“该不会是低血糖吧?”

  在王玖君的持续拍打下,男子终于慢慢睁开眼睛,但说不出话来。

  王玖君

  判断他是低血糖导致突然昏厥,王玖君和李佳桦分工合作,一人拿出随身携带的蜂蜜水喂给男子,一人马上联系越野团的团长来支援。同时,还拍下男子的照片询问附近的登山爱好团是否认识这个人。

  李佳桦

  远在3公里外的杭跑会越野团团长唐铭接到电话后,一刻不停地从山路上跑了过来,十几分钟后就赶到男子所在的位置。

  他拿出随身携带的能量胶和盐丸,喂男子吃了下去。三个人合力将男子扶坐到一处平稳的山路上。几分钟后,男子的精神终于好转过来,也能开口说话了。

  他姓沈,家住良渚文化村附近,是登山爱好者。

  为什么会突然昏倒呢?沈先生也有些迷茫。他回忆起,当天早上和朋友约了6点半上山,担心迟到,在家很快吃完了小半碗稀饭和半个小番薯,携带了一瓶水,就登山了。

  登山过程中,他努力跟上朋友的脚步,一刻也没休息,在山上爬了一圈多,浑身暴汗,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的。大概7点10分,他忍不住靠在一棵树上休息了一下。然后,就完全失去了意识。

  沈先生今年40岁,体重160斤,没有心脏病和糖尿病史。一直以为自己身体很健康。他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会突然晕倒。一直感叹自己“太大意了,想想都后怕”。

  “真的很感谢这三个路过的跑友,如果不是他们,很少有人会这么早出现在山路上,可能就会错过救治的最佳时间,后果我真的不敢想。”沈先生再三感叹,他至今不敢和家里说自己在山上晕倒了。

  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阮园说,正常运动量是不会发生这么严重的状况,沈先生早餐吃了少量碳水化合物加上大量运动出汗,是诱发低血糖的因素,而且早饭吃太快了。在低血糖的前期会有手抖、心悸心慌、出冷汗、饥饿感的症状。沈先生突然晕倒,完全不记得晕倒前的症状了,而且没有到医院检查过,不能完全下结论说他就是低血糖,所以还是建议他去医院仔细检查一下血糖的糖耐量是不是有问题。

  阮医生还说,低血糖如果昏迷时间过长会导致脑死亡,出现危及生命的可能。如果救治不及时,会造成一定的脑损伤,可能是不可逆的。

  低血糖的救治原则是:进食15克糖,在15分钟之内纠正。

  那么高温天气下怎么运动呢?

  阮医生建议随身携带充足的饮用水,大量运动前可以适当加餐,携带硬糖备用。

  如果早餐没有吃对,在早餐和中餐之间,是很容易发生低血糖的。

  所以早餐结构的调整对预防低血糖会比较好,可以适当在早餐中加入一些脂肪和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