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环蛇毒性极强,为陆地第四大毒蛇,被咬到性命堪忧。

  8月5日晚8点多,浙江宁波慈溪横河镇的专职消防队,突然接到当地子陵村一户人家的求助电话:家中出现了一条大蛇!

  当即,消防队员迅速奔赴现场,发现是一条银环蛇。

  大家立即用工具将其捉住,并在野外放生。

  报警人家住在山脚附近。

  因前一天刚好台风登陆,那时风雨交加,家中积起了不水,现场一片狼藉。

  台风登陆次日晚上8点多,该村民打扫房间清理,突然在柜子旁看到一条蛇“盘踞”在地面。

  他受到惊吓后,赶紧拨打电话向消防队求助。

  接警后,6名消防队员迅速带着钳子、捕蛇网等工具赶赴现场,在村民带领下来到发现蛇的房间。

  该蛇仍盘在原处,背部有黑白相间的横纹,蛇身长约1米,有成年人大拇指粗。

  经判断,该蛇为银环蛇,是毒蛇,毒性剧烈但性情温顺,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消防队员猜测,这条蛇可能是台风天从附近山上顺着暴雨被冲了下来,然后游进了村民屋内。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队员随即做好个人防护。

  他们先合力将柜子移到旁边。

  紧接着,其中一名消防官兵迅速用钳子夹住银环蛇的头部,在大家的配合下,将它小心翼翼放入捕蛇网中。

  带队班长黄文杰告诉记者,因银环蛇品种较为稀有,他们已将其放生在野外人迹罕至的山上。

  “银环蛇并非只在台风季才有类似事件发生。

  去年夏天,我们也曾接到过一起邻村居民家中闯入银环蛇的求助。

  不过相比之下,那条蛇体型较小。”

  消防人员提醒:

  夏季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一旦居民发现家中有蛇闯入,在无法判断是否有毒的情况下,不可贸然采取行动,可及时拨打110或119报警,请相关专业人士过来处理。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也绝对不要徒手抓,需要用火钳、长棍等工具控制蛇,然后再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