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正式挂牌,标志着杭州云城建设全面启动。

  城市布局的每次重大调整,都让人充满期待,杭州云城也不例外。它在哪里?它将建设成什么样?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有太多的问题大家都想知道答案。

  杭州云城在哪里?

  杭州云城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规划建设范围为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南苕溪、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围合区域内约58平方公里。

杭州云城规划范围卫星图杭州云城规划范围卫星图

  光说范围大家没概念,说具体点——杭州火车西站,就位于杭州云城建设范围的核心位置。杭州云城,其实就是原来规划建设的“杭州西站新城”。

  制图 高薇  制图 高薇

  环顾周边,这里紧邻西溪湿地、良渚文化遗址,内有吴山、寡山等景区,生态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又兼具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业发展优势和杭州西站枢纽的综合交通优势。

  从高规格设立指挥部,也可以看出它的重要性。

  目前,杭州设立了建设指挥部的有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铁路及东站枢纽建设指挥部等。

  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则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和市政府党组成员、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玲担任总指挥,市发改委、建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交投集团、西湖区政府、余杭区政府共同参与。

  从架构上看,足见重视程度。

  云城之名缘何而来?

  杭州云城,听名字就让人无限遐想。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因为——没有比它更合适,杭州就是一个因“云”际会的城市。

  杭州人对“云”字有特别的感情,说到“云”,大家会想到马云、阿里云、云栖小镇、云谷等一长串带“云”的地方。

  “云”背后所代表的是什么?是互联网,也是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杭州被冠以中国互联网之都、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便是最好的佐证。这也难怪有人会说,“杭州,一个把中国带上‘云’的城市”。

  目光回到杭州云城,它所处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与“云”有着不解之缘,阿里巴巴、淘宝、中电海康集体总部、西溪软件园等一大批和“云”有关的企业落户于此。杭州云谷,更是位于杭州云城范围的中心区域。在建的杭州火车西站,更是把“云”融入站房设计当中。

  杭州云城会给杭州带来什么?

  杭州云城的建设,会给杭州带来什么?毋庸置疑,是技术、人才、资金。

  杭州云城范围以及周边,有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阿里巴巴、中电海康等众多科创企业,浙大超重力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科研机构,浙大校友总部、浙江人才大厦等人才集聚中心,此外还有梦想小镇和众多高档居住区,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集聚。

西湖大学效果图西湖大学效果图  

  位于云城核心区块的杭州西站枢纽,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集高铁、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各个方向,有利于云城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集聚。

  杭州云城将助力打造杭州第三中心

  如果问杭州的市中心在哪里,很多人会说:延安路及近西湖区块(包括武林广场、湖滨、吴山广场)。也有人觉得:是沿江的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它们分别代表着杭州的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

  其实,杭州还在谋划第三中心。去年10月,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委托招标,就杭州“第三中心”战略构想进行研究。同年11月23日举行的2019生活与发展研讨会“长三角一体化与杭州都市圈发展”分论坛上,市政府参事、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汤海孺透露,杭州第三中心应该是由南湖、高铁西站、科文中心以及北部瓶窑良渚组成的组团。其中包括三个分中心:南湖科学中心、高铁西站交通枢纽中心、大走廊科文中心。而其中的高铁西站交通枢纽中心,大致对应范围就是“杭州云城”。从杭州西站枢纽的建设,可以大体管窥杭州云城的建设。

杭州西站枢纽核心区示意图杭州西站枢纽核心区示意图
双铁上盖开发区域示意图双铁上盖开发区域示意图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主要设计团队领衔人、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先生说,杭州西站枢纽,总体设计理念是城站一体、融合发展。一是和杭州城市景观融为一体,犹如一个大湿地公园,所有的建筑融入自然环境之中,犹如建在水之上、云之下;二是站房枢纽和城市融为一体,站房不仅仅是交通出行场所,而是城市的一部分,融合了商务、会展、酒店、购物等一体。

  杭州云城,未来之城

  杭州云城规划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西优”发展决策部署中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杭州云城概念规划正在编制优化。

  根据杭州云城建设规划,将集成杭州在新城建设、生态保护、数字化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建好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最重要的科创新中心,打造“大走廊的重要窗口”,展现“策源地的头雁风采”,建设彰显山水之城、文明之城和数字经济第一城特色的未来城市典范。

  简单来说,将建成一座“未来之城”。

  记者 殷军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