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铁路两侧也要美美的。在普速铁路两侧烧荒、放养牲畜、排污、倾倒垃圾、擅自建造建(构)筑物、乱堆放的沙土废品废料等都是不允许的,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简易彩钢板房,塑料大棚(薄膜、防晒网)、防尘网等轻飘物也将被整治。

  7月31日上午,杭州召开全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推进会,自2020年6月至2021年12月,用一年半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

  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

  从根本上消除影响普速铁路运输安全突出隐患

  杭州是浙江普速铁路路网密度最大的城市,有沪昆绕行线、萧浙联络线、宁杭联络线、艮东联络线等4条重点客车线路,总里程达150.306公里,占全省普速铁路总里程的11.2%。

  据了解,此次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将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按照依法治理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影响普速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隐患,建立健全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长效管控体系,扎实推进铁路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营安全。

  重点聚焦“八大类”整治任务

  建立健全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长效管控体系

  据了解,此次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排定了“八大类”整治任务:

  一是整治铁路用地红线内的环境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山体及边坡(护坡)溜塌风险、地质灾害,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排污倾倒垃圾、乱采乱挖、施工完成后应拆的临时建筑物。沿线上跨普速铁路立交桥两侧非法或未经审批的附挂管线及危及普速铁路安全运行的排(漏)水孔、脱落物等隐患。设置绿化隔离带或隔离墙(栅栏网)进行全封闭管理。

  二是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违法行为。重点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排污、倾倒垃圾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擅自建造建(构)筑物、取土、挖沙、挖沟、采空作业、堆放悬挂物品、上跨下穿管线、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

  三是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外隐患。重点整治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简易彩钢板房,塑料大棚(薄膜、防晒网)、防尘网等轻飘物,违法私搭乱建的建(构)筑物及附属物,乱堆放的沙土废品废料,影响铁路基础稳定的施工作业、违法取水、采矿等各类违法行为,不满足倒伏距离的危树、杆塔、广告牌和跨越普速铁路的废弃架空线(缆)安全隐患,生产、加工、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和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品的场所、仓库,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四是整治公铁并行交汇地段防护设施。整治公铁并行交汇地段不符合规范标准的防护桩(墩、墙)、公跨铁立交桥防抛网和桥梁防撞设施、限高防护架、安全警示标志等安全防护设施;整治防护等级标准过低、不能满足安全防护要求的安全防护设施;整治缺失、破损、松脱坠落的安全防护设施;整治公跨铁路桥梁上路灯杆、交通监控等支撑装置位置隐患,防止撞击后坠落铁路线路可能造成的二次事故。

  五是移交公铁并行路段防护设施。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公跨铁立交桥、公铁并行地段防护桩(墩、墙)固定资产移交给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整治不按规定移交、维护管理责任不明确、隐患治理不落实等问题。对于设施设备建设标准、交(竣)工验收不满足相关标准规范和管理规定而无法移交的,应明确建设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完善相关手续后再按程序组织移交。

  六是整治和改造公铁平交道口。整治不按规定设置、缺失、不准的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和引导设施;整治机动车在公铁并行交汇地段超速、超载行驶和刮撞、损坏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的行为。加快推进“平改立”,优先实施通行公交车、大客车及校车的繁忙道口改造,消除道口安全隐患。

  七是整治铁路跨越航道设备设施。整治船舶碰撞桥梁隐患,跨越航道铁路桥梁、水中桥墩未按规定设置防撞设施或防撞标准偏低,桥梁和桥区水域有关助航设施、警示标志设不到位、维护不到位的。

  八是全面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对既有铁路,全部完成划定并公布;对新建铁路,在工程初步设计批准30日内完成划定并公布。所有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均按规定设立标桩。

  “一图一册一清单”

  766处问题精准施策

  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复杂程度高,为此建立了“一图一册一清单”机制,做到精准施策、系统推进、挂图作战。“一图”,就是绘制一张问题隐患分布图,结合杭州市域范围内各条普铁线的线路图,详细标注问题点位和责任人员,实现一“图”可览、按“图”索“骥”。“一册”,就是编印一本工作指导手册,将省里下发的综合治理参考标准与铁路安全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汇总,制作了人员联系名册,便于照“册”找人、找政策、找方法。“一清单”,就是列出一份整治任务清单,聚焦前一阶段排查梳理出的766处问题进行分解,定时限、明责任,下达给各相关单位,确保工作不漏项、件件有落实。

  据悉,所有问题将实行销号管理,每个问题都将建档立卷,包括问题情况、采取措施、整治成效和前后比对视频照片等内容,确保可追可查可考。目前首先将聚焦“八大类”整治任务和前一阶段通过地毯式排查梳理出的766处问题的整改销号。

  此次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还将在市政府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创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组,由市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市建委、杭州铁路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级各有关部门、铁路沿线区县政府分管领导组成;同时工作组下设专班,抽调相关单位人员集中办公,统筹协调指导全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涉及治理行动的区、县(市)应参照设立相关机构。

  同时,建立健全“两段长双网格”,即整治责任市级层面分段包干到铁路部门分管负责人和铁路沿线属地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区县层面按网格包干到铁路工区长和乡镇、街道负责人工作责任制,探索形成路地双方问题隐患发现报告、动态排查、交办落实、协调推进和销号验收等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定期会商、信息报送、督查考评”等三项制度,此项工作也纳入“平安杭州”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