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车管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绍兴全市新增上牌车辆达1.07万辆,也就是说,平均每4分钟就新上牌一辆汽车。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8万辆,按照绍兴现有的常住人口500万计算,每3~4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

  再说一组数据。

  据绍兴市统计局数据,在2018年末,绍兴市城镇家庭中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数量已达63辆;而在2005年,这一数字仅5辆。2005年全市每百户农村居民仅拥有3辆私家车;到2018年末,全市每百户农村居民拥有私家车42辆。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家庭的私家车拥有量均呈现井喷式增长。

  数字仍在迅猛增长。今年6月下旬,为了提振市场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绍兴多地出台购车现金补贴政策。以越城区为例,2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4天内被抢完,3704辆汽车的购置者享受到4000元、6500元、8000元不等的政府补贴,补贴拉动汽车消费6.8亿元。

  “从近期的消费结构来看,改善性需求占了较大比例,来买车的不少原本都有车,我们给消费者也提供了置换补贴等优惠措施。”袍江一家豪华汽车品牌4S店销售人员小刘说,对于很多家庭而言,现在考虑的已经不是买车,而是换更好的车了。“大家不再满足于‘代步’,开始有了对车辆内饰、轴距、空间、马力等方面的要求,折射出老百姓生活的提档升级。”

  “现在大家都热衷于自驾游,经常带着亲友亲近大自然,体验绿水青山、田园风光,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车辆变化的背后折射的是家庭和美丰盈。”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白文杰博士说,“开着汽车加速奔小康,一个方面体现了市民收入水平质的飞跃,私家车已经成为寻常百姓家的标配而不再是奢侈品;另一方面,也体现城市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路网织密,道路拓宽,城市框架拉大,大交通体系的完善与成熟,这些都为市民驾车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和优质的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