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8日举行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该院首创《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下称《规程》),创新设立“一元起拍”的司法拍卖竞价规则,旨在提高刑事涉案财物的处置效率,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

  阿里拍卖平台“一元起拍”。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魏新璋介绍,首批拍品已于7月23日在浙江司法拍卖平台开拍,截至目前有8件拍品成交,成交率100%,均为黑恶犯罪案件中需处置的财物。

  加大刑事财产刑执行力度

  长期以来,刑事涉案财物处置难、执行到位率低一直是办案人员面临的难题,尤其在涉案财产查证和处置上,刑事涉案财物处置周期长、财产贬值幅度大,影响财产处置效果,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惩治犯罪的效果。

  为此,浙江法院在快审快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同时,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的迫缴和财产刑的执行力度,严格依法处置涉案财产。自“打财断血”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省法院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除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外,判处罚金等财产刑共达4.166亿元。

  “处置涉黑恶资产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浙江高院刑一庭庭长周步青介绍,为进一步规范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及财产刑的判处执行工作,日前浙江司法机关联合印发《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查证与处置工作指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法院共审结黑恶犯罪案件384件1847人,判处五年以上重刑439人,判处财产刑1240人。在依法处置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方面,自2018年至今年6月底,共执行到位36869万元。

  首创“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竞价规则

  针对传统委托拍卖处置周期长、费用高、易产生权力寻租等弊端,浙江高院联合阿里网拍,研发了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出台《规程》,创新实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竞价规则。

  《规程》采用无保留价拍卖规则,如无悔拍等特殊情况,只需进行一次拍卖即可成交。此外,为避免偶然性,《规程》还区分动产与不动产,均较网拍司法解释规定的公告期各增加了五天。

  “刑事诉讼以公诉案件为主,涉及部门多、审理周期长,尤其是涉黑恶类犯罪案件,受害人人数多、分布地区广,有的财产易贬值。”魏新璋表示,刑事涉案财物在设保留价拍卖规则下,仅评估、“两拍一变”等拍卖程序就需152天。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规则,从上拍到成交,动产一般为21天,不动产为41天,效率极大提高。

  此外,在财产范围方面,《规程》还扩大了可先行处置财产的范围。除涉及重大争议案件外,只要符合“权利人申请”的程序条件和“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被害人和其他当事人合法利益”的实质条件,均可在判决前先行处置。

  平均溢价三倍 首批拍品成交率100%

  目前浙江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已有8件拍品成交,成交率100%。数据显示,此次拍卖溢价率平均308.13%,最高1135.77%,竞价次数平均51次,最高出价142次,围观人数最高达190071人次。

  “通过阿里拍卖平台处置刑事涉案财物,有利于最大限度挽回国家、集体、个人财产损失,使受害人最大程度得到经济补偿。同时,网络司法拍卖受众面广,广受监督,能更好防止暗箱操作等问题,有利于促进司法规范化、确保公正清廉。”魏新璋说。

  据统计,自2012年率先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到今年7月13日,浙江法院共完成网拍件数176709件,总成交额达4079.85亿元,平均成交率超93%,成交拍品的平均溢价率超50%,共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0.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