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阅读丙肝防控相关知识。 李典 摄市民阅读丙肝防控相关知识。 李典 摄

  回访2000多名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丙肝”)患者,有一半联系不到……28日,在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之际,宁波市疾控中心呼吁丙肝患者进行规范治疗,医患协力消灭此疾病。

  丙肝是一种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严重可发展为肝硬化、肝细胞癌,对患者健康危害极大,且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的预防疫苗。

  2019年11月,宁波启动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这一民生工程,推进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2030”。然而,在该市回访两千余例丙肝患者过程中,有一半左右的既往感染者由于联系方式或住址发生了变更,导致回访医生追踪不到。

  宁波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丙肝可以治愈,患者可到定点医疗机构及早治疗、规范用药,治愈率高达95%-99%。“因此,我们希望曾经感染过丙肝的患者能够积极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定点医疗机构寻求治疗。”

  目前,宁波市已建立包括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在内的“四位一体”随访管理体系,通过“去存量、控增量”的方法进一步控制丙肝传播。“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既往丙肝感染者的回访转介工作,在高危人群中探索扩大检测策略,开展治疗效果评估。”宁波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丙肝患者只要是宁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经定点医院确诊,就可以进行治疗。”该负责人表示,宁波市已开通基本医疗保险丙肝(抗病毒治疗)门诊医疗费用按病种支付,治疗费用由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