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噪音扰民,治理起来是个大难题。宁波江北公安分局的一个小创新,却让这个难题有了新的解法:安装太阳能噪音监测仪,用实时显示的数值提醒大家,该注意音量啦!

  前天晚上六点半,江北慈城云鹭湾滨湖环路与随园街交叉口附近广场上,音乐声准时响起,原本坐在休闲椅上的大妈大伯们纷纷下场,跟着节奏舞动起来,一下变得很是热闹。只是,与以往喧闹的广场舞音乐声相比,这里声音并不太大,扰民基本不存在。

  从2018年开始,因为广场舞声音过响,宁波江北噪音扰民的警情不断,慈城派出所多次协调处理,但效果并不理想。改变这一切的“功臣”就是在音响的正前方立着——太阳能噪音监测仪

  随着天色变暗,监测仪开始工作,监测附近的声音分贝并实时显示在屏幕上。随着音乐的高低起伏,监测到的数值也在不断变化,但基本保持在70—80分贝。监测仪下方还有一块提醒牌,上面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常见噪音范围”。

  江北慈城派出所是最早试点的两个单位之一,副所长章律说,监测仪是在去年10月份安装的,目的是以“音”醒“音”,用数据说话,民警给跳舞居民科普几次后,“舞民”们自觉性明显提升

  一直以来,广场舞声音扰民的警情居高不下。虽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达到一定程度可以作出处罚,但实际处置起来很困难。民警到达现场后,没有具体的数据作为证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民警也只能劝说调解。

  江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洪斌想了一招,能不能设计开发这样一款声音分贝测试及提醒设备,放置于广场内,可以随时监测音量,达到设定峰值时会鸣叫警示,提醒“舞民”音量已超标

  没想到,这个小创新,有效破解了广场舞扰民的难题。

  江北目前安装了7套设备,费用不高但效果明显,大半年下来,相关区域噪音类警情同比下降70%。另外还让民警现场处置也有了实时的依据,民警已凭此现场调解纠纷30多起。当然最大的收获,是更有效地引导“舞民”们养成了文明锻炼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