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街是滨江区西兴街道一条很普通的路,但因为有学校、住宅小区、企业,车来车往颇为繁忙。渐渐的,道砖破损,绿化带损坏等情况就多了起来。

  滨江城管西兴中队的张俊和数了数,从5月12日杭州启动全市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以来,启智街就被曝光了近20个问题。

  前不久,张俊和又接到一条跟启智街有关的爆料:793号商铺门口的人行道上,有一段人行道板破了需要维修。

  拿到问题指派单后,张俊和犯难了:这条街还积压着7个老问题没解决呢,新问题就又来了。

  怎么办?

  城市管理中的小事怎么快速解决?

  设计一套处置流程分8步走

  张俊和想到了一个新发明——设计一套处置流程。

  针对城市管理中道路破损、绿化缺损等问题,分8步解决。

  问题收集和分配,按3步走;问题解决按2步走;问题反馈和归档有3步。每一步都指定一个负责人。

  首先,发现问题有5个来源分别是百日攻坚小组、行走杭州、滨江区的四个平台、西兴街道行走杭州、数字城管。

  问题来了后,由4位工作人员分别接收,并对问题的类型、对应的网格进行整理。整理好后,来源于数字城管的问题,工作人员会直接给到相应网格负责人。其他平台的问题,工作人员先给到专班负责人,由负责人审核后,再指派给各网格负责人。

  西兴街道一共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有6位网格员。网格负责人拿到问题后,会按照已经分好的类别,联系相应负责人去解决问题。

  问题被划分为4类,分别是执法类问题、市容类问题、市政类问题、绿化类问题。执法类问题,由网格长完成。另外3类分别由3家维修公司负责。

  问题解决好后,网格负责人到现场验收,验收合格后,再由专班负责人验收,之后将验收结果返回给最开始接收问题的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给到各问题来源平台,并对问题的处置情况进行归纳。

  问题这样一步步分解,规范快速交接、处理后,成效立马可见。

  “我们只用了5天就把前期积压的566个问题都处理好了。”张俊和说,算上每天新增加的50多个问题,相当于5天时间处理了近800个问题。

  启智街上的7个老问题

  5天内都解决好了

  就拿启智街来说,积压的7个问题按照处置流程来一一处理。

滨江启智街上的问题全部解决了滨江启智街上的问题全部解决了

  对于“启智路与春晓路的交叉口,商铺的外立面开始脱落”的积案,张俊和按照市容、市政、绿化、执法4大类,将这个积案归类,并交办给所属网格。

  当天下午,网格负责人吴敏杰拿到问题,赶紧下派给了市容维修队。第二天一早,市容维修队就维修完成,拍了照片发给吴敏杰。吴敏杰赶到现场查看,确认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之后拍照发给张俊和,整理归档。

  “因为涉及到墙面维修,所以放在了第二天白天作业,整个处理流程很快。”吴敏杰说。

  如果按照之前的处理流程,这些问题因为人手、交接等原因,短时间内处理不完,容易积压下来。

  有了新的处置流程后,启智街在建设河边绿地违规种菜、江陵路口的消防栓缺失、 滨江区西兴街道启智街、春晓路口绿地缺失等问题,也按照这套处置流程处理,5天内也都得到了解决。

  这些城市管理的小问题,有时候看上去不大,但却都是我们身边和我们密切相关的事情,一发现问题,立即能解决,感觉还是挺棒的。

  从5月12日开始,西兴街道一共处理了3404个问题。截止到7月23日,辖区范围内城市管理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已经全部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