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的徐大伯,从5岁就开始流浪,他已经忘了自己的家在哪里。

  他辗转全国各地,如今终于在丽水找到了家。

  是很多好心人的善意,留下了这位在外漂泊了66年的老人。

  收留

  徐大伯在丽水莲都区城区扫马路。6月初,有人跟他说:“你无依无靠的,万一你去世了,怎么办,去火化也要身份证明啊。”

  这话,大伯听人说了很多次了,他也急:自己一把年纪,万一走了,真不敢往下想。

  徐大伯找到北郭桥社区的黄士祥,“黄书记,我可以去办个身份证吗?”

  对徐大伯,黄士祥很熟悉,关于他的情况,是听社区志愿者吴大伯说起的。

  十年前的一天,吴大伯跑来跟黄士祥说:“我这边收留了个老人,无依无靠,流浪到这边,没有身份证。”

  吴大伯是在一个田地的窝棚里遇到徐大伯。当时,徐大伯帮人照看田地,晚上就睡在窝棚,“他说只要有口饭吃,有个地方睡觉就可以了”。

  吴大伯见他可怜,就带他到自己家,把空出来的一间屋子给他住,还给他介绍了份工作,做清洁工,在北郭桥社区一带扫地,一个月有一千多元的工资。

  就这样,徐大伯在吴大伯家住下了,生活也慢慢稳定下来。

  前年,吴大伯生病去世,徐大伯又没有了落脚点,只好离开。从那以后,黄士祥也已经有两年没见到徐大伯在北郭桥社区附近扫地了。

  原来,吴大伯去世后,徐大伯辗转到了隔壁的一个社区。承包这个辖区小区、路面保洁的一家保洁公司老板看他可怜,就让他在现在住的地方附近扫地,一个月工资1600元。

  黄士祥说,看到徐大伯,也会联想到自己的父母,“他没有身份证,别说现在国家对老人的福利政策享受不到,就连去医院看个病也不行啊”。

  “黄书记,我找不到其他人,其他人我也不认识,你帮帮我吧。”听徐大伯这么说,黄士祥于心不忍,带着他去了白云派出所,所长叶勇伟和教导员李俊伟一听情况,皱了眉。

  流浪

  “我叫徐霞芬,名字是爷爷取的。”在派出所,徐大伯说起自己大半生的流浪生涯,“我记忆中,老家是在福建厦门。”

  他从小就没了父母,一直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那时候家里很穷很穷,爷爷奶奶去世后,我就离开家了”。

  而那时候,他才5岁。

  这么小的孩子,能去哪里讨生活呢?他四处流浪,饿了跟人讨口饭吃,困了就在路边就地睡下,食不果腹。

  他也记不得自己到底去过哪些地方,只记得自己一路走,长大些,有力气了,就给人家放牛、种田,“人家管饭,有个地方给我睡”,给人放牛时,就睡在牛棚里;帮人种田时,就睡在田边的窝棚里……

  时间久了,他连爷爷奶奶的名字都记不清了,老家地址也记不得了。

  但他记得自己流浪到丽水是1994年,从此就没离开过。一开始,他生活在联城、老竹等乡镇,靠帮人干点农活,换点饭钱过日子。后来,辗转到城区的北郭桥社区时,已是十年前的事了。

  当年,黄士祥听吴大伯说起这件事后,还特地去看过他,“屋子里还有个老太太”,问了才知道,老太太是徐大伯救下来的。

  “老太太是我们郊区一个乡镇的,丈夫每天打骂她,她自己的病情很严重,但家里人不给她看,他看她可怜,就把她带出来,给她看病买药”,那时,徐大伯做清洁工的工资也不多,但他把自己辛苦挣的钱都给老太太看病了。

  这件事,很触动黄士祥,“他自己都过得这么辛苦,还去帮助别人”。

  三年前,老太太去世,也是徐大伯帮助料理的后事。

  身份

  徐大伯这样的情况,要怎么才能办好户口呢?

  一般,解决“黑户”问题,是需要去本人出生地核实情况后,在出生地落户。

  他的情况实在非常特殊,“时隔71年,他离开家乡年纪还很小,现在根本记不清自己的故乡,更记不得任何亲人的名字了”,要查到老人出生地,几乎是不可能。

  “我希望能有个丽水户口,做个丽水人。”徐大伯抹着眼泪说,“我在外面这么多年,到丽水了,这里很好,我不想再走了”。

  徐大伯真的可以落户丽水吗?叶勇伟他们找户籍办证中心主任楼有平商量。

  楼有平做户籍管理10多年了,他一听徐大伯的情况,马上想到2016年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中有条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规定,是可以惠及到徐大伯的:

  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承担监护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说明未登记常住户口原因,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确认非被拐卖、失踪人员,尚未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符合拟落户地常住户口登记政策规定,并已采集本人人像、指纹、DNA信息的,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后,可以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白云派出所和公安分局户籍办证中心联合开通“绿色通道”,在“最多跑一次”工作基础上,为老人“代跑”。

  民警经过调查核实,排除了徐大伯不是被拐卖和失踪人员等情况。

  派出所教导员李俊伟去徐大伯现在住的地方看过,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一张铁床,一张桌子,靠墙的一个铁架上,搁着好几把扫帚,屋里除了一只电饭煲和一把旧电扇,没有任何家电,房子虽小,但还算收拾得整洁。

  可让徐大伯落户,总要个地方,到底落在哪好呢?新的问题又摆在眼前。

  民警又找到黄士祥商量,“让他落户到我们社区吧,我们好有个照顾。”黄士祥说,北郭桥社区申请了集体户口,“户口地址就是我们社区办公室地址”。

  就这样,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徐大伯的户口终于有了着落。

  前天一早,徐大伯兴冲冲赶到派出所,“听民警说,我户口办好了,我一晚上没睡啊”。

  当李俊伟把户口簿和身份证一起交给徐大伯时,他哭了,“71年了,我终于有身份了,我也可以去买个手机了,可以和人打电话了,我去看过了,老年机大概99元一只……”

  昨天,黄士祥说,他们已经在为徐大伯申请“五保户”,“如果他老了走不动了,我们会送他去福利院养老”。

  这么多人的善意,让徐大伯留在了丽水,他再也不用流浪了,可以安度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