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傍晚6点多,正值晚高峰,天又下着大雨,绍兴金柯桥大道与钱陶公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追尾事故。

  一辆红色轿车撞到了一辆黑色轿车,可奇怪的是,两个司机都没下车,就这样停在左转弯提前转弯车道上,连绿灯亮了,也没动,后面的车被堵住了。

  正在执勤的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钱志明走过去看,有了惊人发现!

  女司机把药瓶里的药都吃了!

  黑色轿车司机说,是后面红色车子撞上来的 ,他等红色车司机下车来找他。

  钱志明走到红色车辆边上时,发现驾驶座上坐着个女司机,脸色苍白。

  询问她的时候,她说话显得有气无力,她口齿不清地说自己吃了很多药。

  钱志明看到副驾驶室位置上确实放着一个空药盒后,感觉情况严重。

  钱志明立即将李女士扶至后排,把车辆停靠在路边,让后面的车通行,同时汇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呼叫救护车到现场营救,柯桥铁骑队为救护车做好开道指引。

  而此时,女司机已处于濒临昏厥状态,钱志明不断与她说话,让她不要昏过去。又从她手机中找到家属联系方式,赶紧跟家属联系,通知家属赶紧去绍兴市中心医院。

  随后,120救护车很快到达现场,大家把女司机抱上担架,并将药盒交给医生。

  据了解,女司机被送到医院后,医院对她进行洗胃救治。

  女司机服用的药物为治疗抑郁症方面的药,她说自己因为和男友吵架,心情不好,开车出去想散散心,在路上把药瓶里的药都吃了。

  服药开车到底有多危险?

  事实上,服药后开车,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比如,我们感冒时吃了感冒药,就会有头昏,在药物说明书上也有不要驾驶相关提醒的注意事项。很多感冒、镇痛和抗过敏药中,含有神经中枢抑制成分,吃了这些药之后开车,很容易打瞌睡、走神儿和迷糊,发生事故的概率也提高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项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那什么是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

  对这一点,浙江省交管局有关人士说,从疾病程度来说,比如疾病是需要吃药来维持一个平稳状态的,不吃药就不能保持正常状态,那么这种疾病是不适合驾驶的。像上述案例中,这名女司机的情况是不适合驾驶的。

  哪些药影响驾驶?

  浙江省交管局有关部门提醒说,服药后副作用每个人程度不一样,但从自我保护角度来说,不开车是一种很好的自我安全保护, “你把自己保护好了,也保护了其他人”。就像前一晚喝了很多酒,第二天虽然可能酒精检测不出来,但其实自身身体机能有问题,比如头晕,因为消耗很多水分人感觉疲劳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不要开车。

  那么,吃了哪些药,对驾驶有影响呢,我们给你梳理了下: 

  安定类:

  如安定、氯丙嗪等,长期或大剂量服用后,常产生眩晕、嗜睡、肌无力、体位性低血压和反应性下降等副作用;更严重的是视力模糊、眼球震颤,驾车时因看不准前方道路上突然变化的情况,极易导致车祸发生。

  催眠药:

  如巴比妥类药物、水合氯醛等,晚上服用后能使人安睡,翌日还会有头晕目眩、乏力嗜睡和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

  抗组胺药:

  如异丙嗪、非那根、扑尔敏、赛赓啶和安其敏等,因其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故有嗜睡、眩晕、头痛乏力、颤抖、耳鸣和幻觉等副作用。

  抗感冒药:

  大多数感冒药都含有抗组织胺类药物,服后产生较多的副作用。驾驶员可改服不含组织胺成分的感冒药。

  抗焦虑药:

  如丙咪嗪、多虑平等,常伴有疲乏嗜睡、视野不清、肌肉震颤、反应迟钝和体位性低血压等。若出现此种迹象,则应暂停驾车,就地休息,以求安全。

  降血压药:

  如利血平、可乐定、硝普钠、哌唑嗪和甲基多巴等,副作用广泛,如心血管方面有心悸、心绞痛和体位性低血压等;神经系统方面头痛、眩晕和嗜睡等;其他方面尚有视力模糊、手指颤抖和疲乏无力等。

  抗生素:

  长期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和新霉素等,因毒害第八对脑神经,可出现头痛、耳鸣、耳聋、视物不清、颤抖和体位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

  抗心绞痛药:

  如硝酸甘油、心得安、消心痛和心痛定等的不良反应有搏动性头痛,在高速行驶、颠簸不平的车辆上尤甚,这是因为血管扩张而致;还有眼内压、颅内压升高而致的视力不清、头晕乏力等。

  解痉止痛药:

  阿托品类生物碱、阿托品、东莨菪碱和山莨菪碱等,常见副作用为视物模糊和心悸;过量则出现焦躁、幻觉、谵妄和抽搐等中枢兴奋症状。此时应绝对避免出车。

  抗心律失常药:

  如奎尼丁、美西律和心得安等,常有头痛、眼花、耳鸣和低血压等不良反应;剂量过大可出现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甚至低血压昏厥。该药还可使人反应迟钝,不能当机立断,易致车祸。

  此外,还有这些情况,比如服用一些避孕药、镇痛药和胃溃疡药后,有可能会出现定向力障碍的问题,错误的判断方向、速度、位置和行驶状态,也是非常危险的。

  另外,在身体状况不佳和血压不稳定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车。血压突然升高会让你眼前发黑、头晕脑胀,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车辆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