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暑假的到来,如何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是很多职工家庭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位于浙江金华婺城区的浙江正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20多位职工孩子就学需求申请。接下来,该公司将在去年暑期托管班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完成办班实施方案。如此快速便捷的解决职工需求,得益于该公司在婺城区总工会的帮助下试点成立的“企业工情代办站”。

“企业工情代办站” 婺城宣传部提供“企业工情代办站” 婺城宣传部提供

  “通过‘工情代办站’能够快速协调各方资源,帮助职工解决劳动安全、卫生、福利、薪酬、教育、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需求。”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职工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职工得以安心工作。

  作为试点企业,正方集团充分利用微信、食堂宣传窗、电视屏、宣传栏等载体,提高了工情代办在职工中的知晓率,并通过开通代办热线、完善OA“正方工情代办”流程、设立“工情代办服务日”等一系列方式,切实提升了办事效率和职工满意率。“工情代办站”成立以来,已经在合理化建议、困难职工补助、职工子女就学等方面为职工解决各类需求和诉求50多起。

“企业工情代办站” 婺城宣传部提供“企业工情代办站” 婺城宣传部提供

  据悉,“企业工情代办站”是婺城区总工会深化“三服务·婺城家服务”理念的一项创新举措。为加快“企业工情代办站”试点建设,以“工会干部多跑腿,职工个人少跑腿”为宗旨,婺城区总工会推出了“1311”工作法,即:树立“三服务·婺城家服务”一个理念,以增强职工政治意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三方面为目标,成立一支以企业工会主席为主要负责人的代办团队,设立一套在规定时效内解决职工需求并及时反馈给职工的闭环管理流程。据了解,婺城区推行该机制以来,已解决职工需求300余件,做到百分百解决、零上报,得到了广大企业职工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在更多企业进行推广工情代办站。”婺城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受理职工工资福利、劳动保障等诉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企业、车间一线,这样能够帮助构建更为和谐的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