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海岸带建设是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记者近日从省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已正式印发了《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方案》,纳入本次规划范围的生态海岸带长度约1800公里。

  浙江省生态海岸带是指浙江大陆海岸线陆侧20公里左右带状区域内,北起平湖金丝娘桥,南至苍南霞关渔港,依托快速路、慢行系统、绿道,串接自然保护地、生态休闲区、人文景观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形成的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彰显、人文活力迸发的滨海绿色发展带。

  根据规划,到2025年,浙江将基本贯通公路绿道系统,完成海洋湿地、重要水源地、防护林(含红树林)等生态建设与海塘修复、环境治理,建成3—5条示范岸段,成为我省滨海品质生活共享新空间。到2035年,全面建成绿色生态廊道、人流交通廊道、历史文化廊道、休闲旅游廊道、美丽经济廊道“五廊合一”的生态海岸带。

  在具体建设方案上,浙江将在合适地点选择长度40公里左右,腹地深度20公里左右的区域作为生态海岸带示范段,明确率先推动海宁海盐示范段、杭州钱塘新区示范段、宁波前湾新区示范段、温州168示范段四个示范段。这四个示范段分别代表了四种典型类型:海宁海盐示范段代表了河口田园型,杭州钱塘新区示范段代表了滨海都市型,宁波前湾新区示范段代表了滨海湿地型,温州168示范段则代表了山海兼具型。

  此外,浙江还将重点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绿色通道联网、生态海塘提升、乐活海岸打造、美丽经济育强六项建设工程,并打造南北湖高端旅游休闲区、千年古塘观潮胜迹、梦钱塘都市创业创新回廊、前湾万顷滨海湿地公园、石浦美丽风情渔港、抗倭文化遗址保护开发、中国海洋运动活力中心、渔寮黄金海岸休闲沙滩、浙江佛学文化体验圣地、钱塘江围垦历史文化长廊等十大标志性项目,以及六大类103个支撑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