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金融行业平均月薪反而上涨近两成,成为月薪最高的行业;杭州人上半年平均月薪 1.53万元,其中,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接近2万元。

  今天,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高端人才整体招聘下降一成多,杭州人平均月薪全国排第四。

  金融行业企业薪资居首

  平均月薪为2.05万元

  因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企业招聘高峰后移。猎聘大数据显示,今年4月,企业招聘达到峰值,是1月的2.59倍;6月人才需求略有回落,是1月的2.36倍。

  其中,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比2019年同期下降13.6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34%。同一时期,整体活跃中高端人才同比增长15.11%。

  从不同的行业看看,金融行业招聘薪资最高。

  猎聘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行业平均企业招聘 月薪为2.05万元,位居第一;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二,平均企业月薪为1.73万元;电子通信、房地产、服务外包行业位居第三至五位,平均企业月薪分别为1.59万元、1.46万元和1.38万元。

  除了薪水绝对值 ,金融行业还承包了涨薪最高的行业。

  从薪资涨幅看,金融行业同比涨幅17.41%;交通贸易行业薪资涨幅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6.55%。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外包行业比去年同期薪资有所下降,降幅为4.61%。

  不过,从不同行业的实际月薪来看,互联网行业实际薪资涨幅最高,实际月薪由2.07万元增长至2.21万元,同比增长6.59%。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实际月薪涨幅较高,分别是3.93%、3.46%。

  互联网、房地产行业人才仍然走俏

  消费品、服务外包、制药医疗需求增大

  从不同行业的招聘数量来看,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依然很吃香。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位居榜首,占比为26.61%,房地产、消费品行业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4.89%、10.30%。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占比下降了1.47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消费品、服务外包、制药医疗行业中高端人才新增需求占比都有所上升。

  金融行业虽然薪水同比上涨,但招聘占比下降显著,下降2.08个百分点,在国内外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下,金融行业人才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竞争。

  杭州人平均月薪 1.53万元

  中高端人才接近2万元

  从全国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TOP20城市来看,上海、北京位居前二位,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11.96%、11.71%。深圳位居第三,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为8.71%。广州位居第四,占比为6.45%。

  杭州、成都紧随一线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6.03%、4.00%。

  从这些城市的平均月薪来看,杭州企业薪资水平超越广州,位居第四,平均企业薪资为1.53万元。

  北京位居企业薪资城市排行榜榜首,平均企业月薪为1.98万元,上海位居第二位,平均企业月薪为1.78万,深圳和广州平均企业月薪为1.70万元和1.46万元,位居第三和第五。

  这些城市中高端人才的实际薪资中,月薪超过2万的都是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位居第一,为2.54万,上海、深圳、广州位列第二、第三、第四。杭州位居第五,平均月薪为1.98万。

  在新一线城市中,杭州、南京、佛山、成都的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最高,均超1.70万元。其他城市的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区间为1.47万元-1.69万元。

  应聘生招聘同比下降一成

  金融行业应届生平均月薪超9000元

  疫情还影响了应届大学生的就业。

  猎聘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下降10.91%,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延迟,招聘时间线延后,市场招聘需求下滑。同期对比,应届生招聘需求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09%。

  从不同行业新增应届生招聘需求来看,互联网行业位居首位,占比为21.87%,是应届生的招聘大户。不过受疫情影响,互联网行业新增应届生招聘需求从2019年上半年的31.31%下滑了9.44个百分点。房地产、服务外包行业应届生招聘需求位居第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6.42%和13.65%。

  其中,服务外包行业应届生招聘需求增长明显,从2019上半年的6.24%增长至13.6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93.43%,远高于其他行业。房地产、消费品行业恢复同期水平值分别为151.64%和103.52%,均高于100%,对应届生招聘需求较为旺盛。

  从企业招聘的薪水来看,金融行业应届生职位平均月薪最高,为9039元,排名第一;电子通信行业位居第二,职位平均月薪为8844元;文教传媒、制药医疗、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三至五位,应届生职位平均月薪分别为8249元、8023元,7871元。 其中,薪资涨幅最高的为电子通信行业,同比上涨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