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夕照是西湖十景之一。7月12日下午4点左右,南山派出所雷峰塔值守民警杨军带领辅警正在雷峰塔附近巡逻,接雷峰塔保安报案称,发现一男子翻越雷峰塔遗址,并拿走塔砖半块。

  他们赶到现场,拿砖的是一个红衣男子,被围观群众围住,而他拿的砖已被保安没收。民警杨军立即对现场进行疏导,组织游客有序散去。

  民警将该男子口头传唤回所继续调查。经查,男子姓杜,是和女朋友一起来雷峰塔游玩的。因为第一次看到雷峰塔的文物遗址,很兴奋,就想把遗址的砖块近距离拿出来看看。虽然当时看到遗址上写有“禁止翻越”内容的告示牌,但他感觉距离很近,还是心存侥幸翻了过去。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杜某先是跨过了围栏,到了遗址上面后,小心翼翼地往前跨了两步,俯身拿走半块断砖,接着原路爬栏杆翻了回去。女友则一直在栏杆边等他,拿到砖后,两人仔细研究起文物。

  见到民警,杜某甚至还有些委屈:“我只是想拿出来研究下,看完了就会还回去的。”

  民警经过视频回放、比对,结合其他证据,最终排除杜某偷盗的嫌疑,对其翻越围栏拿走塔砖这一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在游玩景点时,要遵守公共场所秩序,不要随意攀爬围栏。要珍惜爱护景点的一砖一瓦,刻意拿取、甚至盗取文物、古物的行为都是违法,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