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女婿”舟山探亲,岳父母一家人被感染。

  今年2月11日,舟山市突然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打破舟山连续1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纪录。

  昨天下午,“无锡女婿”冯某因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这是无锡首例疫情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经审理查明,1月26日晚,冯某从湖南省岳阳市驾车返回无锡后,至从湖北返无锡的熊某处居住。

  1月27日至29日,社区工作人员至熊某处,对该住处居住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登记,并要求所有居住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但冯某仍于1月31日驾车前往舟山市其岳父徐某家,与岳父、妻子等5人共同生活。

  2月3日,在得知熊某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冯某驾车返回无锡,后被疾控部门安排至集中隔离点观察,2月6日晚,冯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2月6日至2月8日期间,冯某在明知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且先后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普通型)的情形下,仍故意隐瞒其1月31日至2月3日在舟山市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导致舟山市疾控部门未能及时对冯某的密切接触者徐某等5人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最终,徐某等5人中有4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该5人的密切接触者39人被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一般接触者42人被实施居家医学观察。

  4月6日,冯某接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记者 夏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