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下午,65岁颜大妈在近江食品市场前的秋涛支路上,被一辆外卖电瓶车撞倒在地,颅内出血,生命垂危。外卖小哥当时一边骑电瓶车一边看着手机,而且很可能超速行驶。从监控看,外卖小哥当时骑在机动车道上,因为非机动车道上停了好几辆车。(详见昨天快报B01版《外卖小哥电瓶车撞上65岁大妈 大妈颅内出血,病情非常危险,外卖小哥当时在看手机,还可能超速 路边占据非机动车道的违停车,可能也有责任》)

  报道昨天在读者和网友中引发强烈反响,快报官微上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其中很大一部分声音集中在占据非机动车道的违停车。

  @静:违停的车也要承担相应责任的!

  @眭利斌:违停车是时候好好管管了!是否发动全民举报,第一个视频或照片举报的有奖?

  @九月:如果没有违停,不把非机动车道占了,压根不会发生这一切。我上班天天会被迫骑到机动车道上,没办法,都是违停的。

  @“井九”:违停真的很可恶,明明是非机动车道,每次我都冒着生命危险开电动车,因为已经没有非机动车道了。

  ……

  昨天中午,我再次来到事发的秋涛支路,这段路一头连接清江路,一头连接秋涛路。我看到,事发三天后,依然有很多机动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

  “哎哟,这里违章停车多的是,24小时都有,有些嘛,是来市场里买东西,市场里停车位少,有些是面包车来拉货的。”食品市场一位保安说。“你是不是来问上次大妈被撞的事?就是那边……”

  我数了数,这条长约1公里的路上,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有53辆。

  附近没有停车位吗?

  “市场里车位很紧张的。”保安大伯说。我进去看了看,还有三个车位。

  食品市场旁边大约100米,有个M21时尚创意园地下停车库。“下面车位很空啊,估计几十个总有的。”岗亭保安说。这里收费每小时10元。

  我发现,停在秋涛支路非机动车道上的,大约一半是拉货的面包车,车上印着“货拉拉”。

  “停在这里主要因为旁边是四季青啊,接单方便,要不然停在四季青里面,光停车费就吃不消。”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司机一边吃盒饭一边告诉我,盒里的菜有大排、炒蛋和青菜。

  “除了拉货,这里凉快啊,都是大树,这不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另一位司机跟我说话时,眼睛一直没离开手机。

  违停占据非机动车道

  出了事故要不要负责任?

  昨天快报“律师来了”两位签约律师分别谈了看法。(事故还在调查处理,交警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具体责任认定,以下只是律师从法律方面的解答,仅供参考。)

  浙江西子明珠律所 金外荣

  交警部门会根据交通事故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从本起事故来看,车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内,影响了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由此发生交通事故应该被追责,违停车辆至少应该承担次要责任,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另外对其违停的行为也应该进行处罚。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周忠伟

  本起事故中,因为违停车辆占道影响了车辆正常通行,其在事故中有过错,需承担相应的责任。但鉴于其非直接施害人,从主次责任角度来讲应负次要责任,当然也要根据本起事故的具体情况来定,具体责任区分以交警的事故认定报告为准,交警部门会对事故责任有一个较明确的认定。

  违停车面临的处罚,一是交通法规上有关违停的行政处罚,二是在民事责任上对受害人进行相应的民事赔偿。

  为什么很多外卖小哥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

  因为这条路上非机动车道停了很多车,很多骑车人包括外卖骑手只能骑在机动车道上。我发现,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的外卖小哥不在少数。

  小周,24岁,四川人,送外卖3年,他说自己也知道骑车看手机不安全,但送外卖的时候经常会有客户催单,这时候就要看一下手机,重新规划线路,把顾客催的单子先送过去。

  “送迟了,要扣积分,如果顾客心情不好来个差评,要扣200块钱,真不敢迟到啊。”小周说。

  “我们外卖骑手分段位的,青铜,黄金,王者,我是王者,等级就是一单一单跑出来的,段位越高,派给你的单子越好,如果迟到,就要扣积分,扣得多了,要掉等级。

  “因为送错地方迟到,这一单要扣一半的钱,甚至更多。所以如果路况不熟,就一定要看导航,前面左转还是直行……”

  外卖小哥小杨,28岁,他告诉我,除了小周说的两个理由外,他们边骑车边看手机还有个原因,为抢到更好的单子。

  “一个单子4块5起步,为了多赚钱,就要同时接好几个单子,一般1.5公里以上规定时间是半个小时到40分钟,1公里以下25分钟。取个餐要5分钟,如果地址不熟,很可能就要迟到,所以距离近地址熟的单子,都要靠抢的。一天做个60单,差不多就有三百来块钱……”记者 朱家豪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