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中午1点20分,建德市公安局新安江派出所接到一位家长报警:自己准备送孩子去新安江中学参加高考,但跨江大桥都被封了,过不去了!

  接警后,值班民警钱仲杰立即赶到白沙桥头,桥头站着两个女生,其中一个有家长陪着。两个女孩情绪都有些激动,家长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们昨天还能过去的,今天不知道会封桥……”一个女生说着红了眼睛,语气里带着哭腔;另一个女生满头是汗,一脸茫然。

  钱仲杰了解到,两人都是高考生,早上没有考试,中午从家里出来准备去参加下午3点的英语考试,按照规定,考生要提前半小时进场,也就是说,下午2点半以前必须抵达考点。

  因为天气不好,家长原本也预留了充足的时间,中午12点50分就从家里出来了,按照计划,打车过桥到考点,一般只需要十分钟。

  可他们没想到,因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建德4座跨江大桥全线封控,302国道也被淹了。

  女孩们接连跑了两座桥,发现路都是封着的,眼看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实在想不到办法,只能打电话报警求助。

  作为辖区民警,钱仲杰对辖区地形还是比较熟悉的,女孩们所在的这座桥,其实前一天下午就已经被封了,原本旁边的建德大桥还是可以通行的,但早上水库继续开孔泄洪后,水位持续上涨,这座桥也被封了。

  “当时我想了两个方案,要么开通绿色通道,冒险从建德大桥走;要么只能上高速绕道了。”钱仲杰说,走建德大桥是最近也最省时的,但过桥之后到考点之间的路段积水严重,车子开不过去。他本打算到了积水处背女孩过去,但和防汛指挥部沟通后对方答复说,低洼处积水约有1米多深,水底情况也不明确,不建议冒险涉水。

  而且,低洼地就在考点的门前,走这条路过去,肯定是无法避开的。

  这么一来,就只有走高速绕道了。这条线路里程长,部分地面道路有些拥堵,但相比较而言,风险更小。

  “那么远,会不会来不及啊?”两个女孩很担忧。

  “你们放心,一定能赶上的!”钱仲杰一边安慰她们,一边对接建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情况。

  中午1点25分,他驾驶警车带领两个考生从建德市区出发。

  与此同时,新安江水库泄洪安保指挥部也下发指令,统一调度协调沿途公安执勤点、属地交警、高速交警,为两个考生开启“绿色通道”。

  路上车流量蛮大,一直在下雨,市区又有不少路段积水。

  得知有警车护送高考生,各个路口的执勤交警都很配合,指挥过往车辆让行。在属地交警的实时指挥下,钱仲杰顺利避开积水路段,一路鸣笛,很快就驶上了杭新景高速。

  高速交警也和上下高速的收费卡口提前打了招呼,看到这辆警车驶来,高速口的杆子早早就升起,以便车辆快速通行。

  高速上车虽多,但听到警笛声,都纷纷主动避让。

  一路顺畅,这时,两个女孩心情也渐渐平稳下来,开始聊起了天,其中一个女孩还主动和妈妈开起了玩笑。

  就这样,钱仲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绕道寿昌,最终在下午2点整,将两个考生送到新安江中学的后门入口。

  原本需要1个小时的路程,仅仅花了35分钟。

  此时距离进场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两个女生一脸轻松,倒是钱仲杰一路冒着大雨行车,注意力高度集中,出了一身的汗。同行的家长很是感激,连连向他道谢。

  看着女孩顺利进了考点,钱仲杰这才松了口气,调头驾车返回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