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男子带着价值四千元的茅台酒坐高铁被拒,当场把酒一饮而尽”的视频在网上蹿红,重演了“人在囧途”中王宝强喝羊奶的片段。

  这位霸气男正是浙江东阳衢州商会会长谢有锋,衢州开化人。昨晚7点27分,我联系上这位浙江老乡,一听是老家的媒体,谢有锋立马热情满满。我们也是第一家联系到他的浙江媒体。

  电话那端,谢有锋正在喝着小酒吃着晚饭,他打趣地说,“今天喝的是啤酒,哪能天天喝茅台,喝不起的。”

  事情要从7月1日说起。那天下午,谢有锋进入安徽合肥高铁站,准备坐高铁回浙江义乌,结果由于带了一瓶开过封的茅台酒被安检拦下。根据相关规定,开过封的白酒或者散酒是不能带进站的。

  “当天在合肥和朋友一起吃饭,想着下午要回浙江了,就不想喝酒了,这瓶酒打开后只喝了一杯,临走时朋友非让我带着,说是自己的珍藏。那我肯定不能浪费朋友的一番好意啊。”谢有锋说,高铁站工作人员告诉他,处理方式要么是扔掉,要么是发快递邮寄回去,还有就是现场喝掉。

  “这瓶茅台酒是2013年的,市场价一瓶要4000元左右,如果扔了太可惜,就想着喝了算了。”然后,他用了将近半小时,把酒给喝了,也没有下酒菜。

  “看来你酒量不错,一瓶茅台能这么喝了。”

  “还行的,还得看喝什么酒。比如白酒,就要看是酱香型,还是浓香型的。”他说,喝完还是很清醒的,当时在高铁上也没有睡觉,一直在用手机下象棋。

  网上爆红的小视频是谢有锋工厂里的小邹拍的,视频里可以看出,谢有锋对着镜头喝的时候特别豪气,闷下一口时也不由得皱了皱眉。

  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谢有锋还爆出金句,“虽然只是干喝,但是这些年的人生经历就是最好的下酒菜。喝下的不仅是酒,更是人生。”

  对此,谢有锋解释说,当时把酒一饮而尽,除了觉得“不能浪费”,也有着一丝“委屈”和“不甘”,15岁离开了开化老家,这些年一直在商圈摸打滚爬,很是不易。特别是今年疫情对他们这些做实体经济的影响还蛮大的,他的红木家具生意销售额就比去年下降了近80%,心里压力也不小。

  作为一个70后,他就这么火了,“我今天接到了二三十个电话,有电影公司说要找我拍微电影做网红的,也有杭州一家房地产公司说要给5000元让我去剪彩的。”当然,他都拒绝了,“我一直做的是家具生意,还是得好好干本行”。

  网上爆红的事,在他老家开化水村的谢氏群也传开了。“要不我把微信名也改了吧,看到很多网上的评论留言,以后就叫‘茅台哥’!”最后,他笑着说。